close

DSC_0645.JPG  

 

經過搶票的廝殺,三個月的等待,終於迎來第一次日本2.5次元觀劇,兩天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問我觀劇的感想是什麼,就一句簡單的話:超棒的啊!

想想,不用飛去日本,不用去看不懂的日文網頁搶票,只要有一張信用卡,外加辦一張歌劇院的會員卡,加上電腦夠力,還有小夥伴幫忙買票,觀劇的入場卷終於入手了。當然,由於不是在地人,要留在當地兩天自然得訂旅館,如果能訂到好旅館,這對於行程更是加分。

場次演出當天,不用拖著行李趕飛機,只要預先訂好客運的票,從台南到台中的車程只要兩個多小時,到了台中還可以跟一起觀劇的親友聚一聚。然後,到了開演時間,看見自己關注多年的演員就站在舞台上,甚至就站在你面前,當下的心情真的是high到不行!

喔,對了!這次DN的海外公演,主辦方是國家歌劇院,所有售票規則都是按照台灣這邊走,而且台灣公演的時間比大阪和東京都要早,是第二個公演地,日本舞台劇的售票大多會有FC先行,而這次台灣公演是沒有FC先行的,想觀劇的人一律要等到開賣時間到了才能買票,不知道為什麼,知道這一點後感覺好爽!畢竟主辦方是台灣,當然是照台灣官方的規矩走,日本太太們也只能等時間到了才能買票囉~~~(開玩笑,台灣這邊敢讓日本FC先行購票不被罵到臭頭才怪!)

DSC_0634.JPG  

DSC_0638.JPG  

DSC_0641.JPG  

 

為了迎來第一次觀劇,還是得付出代價的,看看自己買到的座位,真的是超開心,也多虧有小夥伴一起湊團買了套票,省下來的$$剛好能拿去貼補交通費和住宿費。

對,這次買到的票,位子都在前三排,坐在舞台前的座位有很大的好處,就是舞台上所有演員都能看得很清楚,甚至能近距離看到演員。

而缺點是,有時候你會不知道你要看哪位演員,連字幕也要看的很迅速,就怕錯過任何一幕。(舞台上會有中文字幕的投影)

以往看日本2.5次元舞台劇都是看DVD,這次直接走進劇場,光看到舞台前有樂池就夠驚喜了。

什麼,BGM是現場演奏耶!

好吧,我孤陋寡聞,不知道舞台劇的配樂是直接由樂團配合演出。

我看的第一場DN是星期六晚場,這一場的夜神月是由浦井演出。

話說這一次公演,官方有印製中文版場刊,而且是免費發送給觀眾,場刊的內容則是取自日文版場刊前半部演員介紹的部分,日文版場刊有收錄更多內容,包含演員對談、歌詞以及排練的照片,這當然是必須入手的。

這場我買到的位置是在前三排正中間的位子,可以看到樂團指揮的腦袋就在我演前晃啊晃,關於DN的舞台設計,大舞台就在樂池後方,另外有兩條延伸走道穿過樂池,跟觀眾席平行,然後延伸到後台,所以有幾幕的演出,演員跟觀眾的距離是非常近的,當然,這兩場看下來,前排的觀眾都很守規矩,沒有人上前干擾演出。

舞台劇的序曲,就是相當震撼的合唱,這只是開始,我就已經讚嘆連連,這段合唱都是由演出路人以及擔任伴舞的配角演員演唱,每位演員的唱功都有一定的水準,合唱的音色非常漂亮,之後劇情開演的第一幕,就是教室課堂,主角夜神月跟老師一來一往,訴說著何謂正義,接著就是第二首歌曲〈正義何在〉,這也是浦井唱的第一首歌,浦井的聲線是屬於輕亮柔和的類型,而他所詮釋的夜神月,在一開始登場的時候,看起來是個乖乖牌的好學生,而這樣的形象,就在他撿到死亡筆記本之後漸漸改變了。

在主角登場後,緊接著就是死神組登場—路克與雷姆,這邊來說一下兩位死神登場的方式,路克與雷姆並不是從主舞台現身,而是從延伸走道爬上來的,右側的走道放了一顆蘋果,是路克的最愛,路克現身時,他的手指就直接插進蘋果裡,同時還發出「啊~啊~啊~~」低沉嘶啞的聲音,那種聲音聽起來有點像是打呵欠,之後路克就拿著蘋果,慵懶地躺在地上說:啊~每天都是賭博、殺人、數骨頭,賭博、殺人、數骨頭, 賭博、殺人、數骨頭……無聊死了啦!

在這邊我一定要推一下石井先生扮演的路克,因為前半場我的目光幾乎都在他身上,即使有小池登場的片段,我的觀注焦點還是在石井先生的路克身上,除了扮相夠還原,他詮釋的路克,我真的覺得路克從漫畫裡走出來,來到三次元世界,尤其石井先生演出路克,他那低沉沙啞的「啊~~啊~~~」的聲音讓人非常難忘,那就是路克的聲音啊,路克的表現有時候像個痞子,有時候脫線讓人捧腹,有時候喜歡來個惡作劇,尤其是海沙跟L第一次看見路克時,路克都是先躺在地上,再來就表演一段僵屍坐,真的很有趣。

路克把筆記本丟到人間,找到夜神月,他看似一副看好戲的心態旁觀,然而到最後才發現,其實心機最重的人是他啊,整個事件都只是他為了打發時間,最後他膩了這場遊戲,親手結束了夜神月的生命.這裡不得不提路克從死去的月身上取出蘋果這一幕,如果知道蘋果在這部劇中代表的意義,這其實是很血腥的一幕啊><

至於另外一位死神雷姆,則是跟路克相反的類型,優雅又美麗,對人類存著悲憫之心,也溫柔得讓人揪心。

上半場我都一直看著路克,而下半場,我的目光都是跟著雷姆跑,隔天我看第二場,雷姆跟海砂第一首合唱曲唱完,我的眼眶溼了。

雷姆是我在整齣劇中最喜歡的角色,飾演雷姆的濱田小姐一開口,我就被她迷住了。雷姆的戲份主要集中在下半場,跟著彌海砂一起登場。雷姆說話的口氣淡漠,沒有感情,而她的每一個動作細膩地展現出她對海砂的疼惜、關愛與不捨,當海砂以歌曲向奇樂傳遞訊息,雷姆知道海砂這麼做很危險,但是卻阻止不了海砂的決心,她只能無奈地看著海砂步向危機.說話的語氣沒有感情,歌聲中充滿對海砂的疼愛,為了守護海砂,雷姆不惜自身性命違反了死神的規範,最後化為沙塵。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雷姆這個角色,目光一直離不開,隔天第二場的演出,我的位子是偏右邊的座位,石井先生的路克也都站在這個位置,有一場雷姆跟路克的對手戲,濱田小姐跟石井先生是站在延伸走道,也就是在觀眾席前方,那場戲石井路克就站在我面前,而我卻一直看著站在另一邊的濱田雷姆,石井先生對不起>///<

濱田小姐的歌聲非常動人,穿透力很強,雷姆的歌總是帶著哀傷的情緒,比起路克遊戲人間的心態,雷姆用全部的愛守護海砂,把她的愛融入歌聲中,溫柔地流入聽眾的心坎裡,為了守護生命中那一絲光明,她最後犧牲了自己。也因為這樣,老實說,我後來是有點不喜歡海砂的,因為她的天真跟固執害死了雷姆。

我忘了是雷姆的台詞或是歌詞,總之語意就是「找到生命中那一絲微渺的光芒」,我聽到當下心裡OS就是:「ㄟ豆……雷姆桑,這是妳的真心話!……不行不行,我現在看的是Death Note不是千魂,這不是千魂……」

唉,艾瑞克,你有同伴了,帶著阿倫去認識一下吧。

 (蒼太太與洛太太曰:怎麼死神都在尋找生命中的光,他們是有這麼缺電嗎?)

好啦,說完死神組,接下來是重點了。

對,L,小池飾演的L。

追醫龍這麼多年,當年還買過WaT的專輯,去看過小池演的電影,就這樣過了十年。當初知道小池接了舞台劇版的L,心裡是很驚訝的,因為這跟他過去的戲路不同,L是個非常特別的角色(=怪咖),跟小池過去接演的角色形象差很多,尤其看過電影版松山研一的版本,我都會想,L這個角色適合小池嗎?

不過,現場親眼看過小池的演出後,我徹底推翻之前的想法—又是一個活脫脫從二次元走到三次元的角色,眼神、說話的口氣、姿態就跟我印象中漫畫的L一樣啊。除了演技,小池的唱功也比從前更提升了,這是我第二次在現場聽小池唱歌,他一開口我便直覺他的歌聲有改變,除了因為角色的關係,我記得以前在他的WaT時期以及個人單曲,他的歌聲在我聽來是很甜的,非常年輕的,充滿青春氣息,而這一次聽他唱歌,我的第一感覺就是:這不是我印象中小池的歌聲,若說他的歌聲在以前是個純潔天真的青年,這次演出,他的歌聲已經成長為充滿魅力的成熟男人。

劇中有一段L跟月打網球的橋段,我看的星期六晚上這一場,小池在這場戲掉球拍了,不過他也立刻穩住,L跟月對唱非常精采,兩個人之間的對決很有張力。

話說我在第一場的座位是在正中央,這個位置剛好可以跟小池面對面,我超配服自己當初能搶到這個好位子XD

對了,寫了這麼多,都還沒有寫到主角。

來,浦井版的夜神月。

好吧,我先承認,死神組搶走了很多我對主角關注的目光,實在是月身邊的路克太搶眼。浦井的夜神月,給我的感覺是溫和的,一個乖寶寶優等生,當然這是表面,在籌謀時,野望從他的眼裡流露出來,有幾幕他表情真的很變態,這是稱讚,原著裡的月原來是想當正義使者,到後來根本喪心病狂,尤其是他對海砂的態度是個渣男無誤,月跟海砂的對手戲,浦井的夜神月壞得讓人想給他巴下去.

浦井的夜神月,從一開始的模範生形象,撿到筆記本後,給予他力量釋放壓抑在內心的熱血,實現自己心中理想的正義,被群眾高高捧起,讓他認為自己所定義的正義就是真理,不容許任何人否定,就像劇中台詞「我是新世界的神」,L向他下了挑戰書讓他的心態開始扭曲,最後種下自我毀滅的因。

最後月跟L的對決,浦井整個演技大爆發,計謀得逞時狡詰得意的模樣,被路克背叛時的驚愕與恐懼。面對死神時,月才知道自己多渺小,說穿了,他也只不過是路克用來打發時的一個玩具,即使對路克苦苦哀求,路克依然無情地在筆記本上寫下月的名字,最後,在死亡面前,月只能無力地掙扎,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浦井所詮釋的夜神月,在情感上表現極為細膩,讓人很清楚地看到月在心態上的轉變,這是一個內斂的夜神月,懂得隱藏自己,但是在跟家人相處,尤其是跟妹妹粧裕在一起時,他是個疼愛妹妹的好哥哥,在父親面前他是個好兒子,面對海砂這個傻妹,我還是同一句話,就是個渣男,表面上一副「好啊,歡迎來當我女朋友,妳對我很重要喔,我需要妳」,實際上也不過是在利用人家而已,還順帶讓雷姆沒了命。

相較於浦井版溫和內斂的夜神月,柿澤版的夜神月就是個攻擊型的夜神月。

為什麼這麼說,光是看到柿澤月狠狠把石井路克踹出門那一幕就讓我很吃驚了,OMG,這個夜神月好兇@@

這次雙卡司的浦井跟柿澤,我對柿澤是比較有印象的,在台灣公演之前,歌劇院官方在五月份就有邀請主要演員來台灣辦見面會,當時浦井因為舞台劇公演不能來(是跟瑛士共演喔!)所以見面會只有柿澤跟小池出席。

DSC_0502.JPG  

DSC_0510.JPG  

見面會當天,我想參加的觀眾應該幾乎都是小池的粉絲,不過柿澤當天的表現讓人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小池在受訪時還是我記憶中那樣中規中矩,儀態穩重,偶爾吐槽一下柿澤,看的出來兩個人平時私下互動很熱絡,感情很好。

至於柿澤,他的每一個回答都讓人莞爾,從那天受訪以及之後官方轉貼的推特,他是個性格外向活潑的大男孩,面對台灣這個小池主場,他的落落大方讓我非常喜歡他,加上當天的主持人黃子佼不時做球給他,柿澤都接得非常漂亮,讓現場氣氛非常愉快。見面會當天,柿澤跟小池也在現場演唱劇中月跟L對手戲的歌曲,柿澤具爆發力的唱腔讓我差點跑去再敗一張票,他的歌喉超讚的啊!

那天見面會結束後,柿澤在我的河道上被討論得很熱烈,親友們對於他的表現都相當讚賞,我想現場應該也有人被圈粉了。

柿澤版的夜神月,在我看是一個不會隱藏自己的夜神月。

柿澤詮釋的版本,從一開始就很強勢,一個在校的資優生,在課堂上就展現出自己的自信跟傲氣,該這麼說吧,這是一個不會掩飾自己、很直接的夜神月。尤其劇情來到月撿到死亡筆記本,發現它的力量之後,月的自負表現得更加明顯,甚至連路克他都不怎麼放在眼裡了,很徹底的貫徹「我就是新世界的神」這個心態。

之前我對柿澤的歌喉留下深刻的印象,觀劇的同時我當然很期待他唱歌,上半場的部分,柿澤充分展現出自己相當具有power的唱功,尤其上半場結束最後一首合唱曲,渾厚的聲音加上拉長音,我聽得心臟撲通撲通一直跳,直到中場休息心臟的震顫都還沒平復。媽啊!柿澤的丹田怎麼那麼有力啊!太驚人了!

對,柿澤的歌喉非常具有壓倒性,卻也因為這樣,導致上半場的部分,無論是父子合唱或是跟L的對手戲,別所先生跟小池的聲音全都被他蓋掉了,我不清楚後排的觀眾聽到的聲音是什麼情形,但是就我自己聽到的,柿澤的歌聲技壓全場,小池的部分也只有在他的走位來到觀眾席前面的延伸舞台,我才稍微聽見小池的聲音。

之後,我想可能是導演有提醒柿澤,下半場的部分,柿澤有收斂自己唱歌的力道,讓合唱的部分聽起來比較和諧,不過很可惜的是,也許就因為這樣,月跟L的對手戲,也就是打網球那一段,兩人的對唱聽起來張力減弱了,比起前一晚的浦井版,氣勢弱很多。

柿澤的詮釋,在一些小動作的表現較為仔細,感情的部分他特別加強了野心的展現,從一開始自負的高中生到成為奇樂,柿澤版的夜神月一直都是在貫徹自我主張,甚至到達目中無人的境界,有些時候他的表情可以用兇狠來形容了。越是高傲的人,最後摔得也越重,最後一場月跟路克的對手戲,那種錯愕、恐懼、不可置信的情緒,在肢體上也表現得更加激烈,月已經陷入瘋狂,被絕望所撕裂,最後倒下。

整場戲最後在一個哀傷的氛圍落幕,故事結束了,卻也發人省思,這部分就不說了,因為這不是讀書心得報告,我們只要知道好孩子不能因為一己好惡而殺人,否則最後的下場就是被死神收拾掉!(欸)

這次DN的台灣公演共演出四場,我是跟小夥伴們看後面兩場,從官方發布的消息來看,第一場的反應就非常熱烈,觀眾都站起來為演員們鼓掌,由於沒有去日本觀劇過,小夥伴們提供的資訊,關於謝幕,演員們一共會出來謝幕三次,觀眾們站起來鼓掌是在第三次謝幕。

台灣的禮儀跟日本不一樣,兩場觀劇下來,很多人都在第一次謝幕後就站起來了,由於我們看的這兩場是浦井跟柿澤台灣公演的千秋,浦井那一場,演員們一共四次謝幕,隔天的大千秋加碼到五次,其中飾演夜神爸爸的別所先生有傷在身,看他在謝幕向觀眾致意時蠻吃力的,真的是辛苦他了。我們原本期待在大千秋這一場,演員們會致詞,不過很可惜並沒有,事後跟親友們討論這件事,覺得大約是主辦單位沒有準備翻譯人員關係。

然後,聽說浦井在自己的千秋場結束後激動地哭了。

還有一件事應該很多人知道,最後一場大千秋,小池的WaT好搭擋瑛士飛來台灣探班,也跟台灣的觀眾們一起觀劇。

喔,對了,公演這幾天也有不少日本太太飛來台灣觀劇,我們就有在會場外看到浦井的FC工作人員在招喚FC會員們集合。

最後最後,這是我到台中後才知道的事情,就是我們這一次入住的台中商旅,演員跟工作人員們也住在這裡,也就是我們跟小池浦井柿澤他們住在同一家飯店啊!!!!!!

至於有沒有遇到演員?

很可惜,沒有。

不過,不過……杏仁太太跟洛太太她們有遇到小池啊!!!!!聽說她們從夜市回來的時候,看到小池就坐在飯店大廳滑手機!!!只是她們很有禮貌的沒有去打擾,直到進電梯後興奮的情緒才爆炸XDDDDD

雖說當初決定去台中觀劇,有小池演出是很大的影響因素,不過我主要還是抱著想要現場親眼見識日本2.5次元舞台魅力的心態進場,至少我沒有想要去堵演員,沒想過要去出待,散場時我沒有圍在出入口拿著手機狂拍,這兩天下來我都一直很冷靜=w=

最後最後的最後……我終於把repo寫完了。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在台灣現場看日本2.5次元舞台劇,我會把錢包準備好的!

 

(以上心得純屬個人感想)

(別問我見面會照片的畫質為什麼會這麼渣,我已經盡力了,當天因為舞台燈光的影響,星舞太太跟我的手機拍出來的照片整個悲劇,只有拿哀鳳的妹子能拍出好照片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