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這個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我想應該有吧。」

面對躺在病床上的病童,伊集院露出親切的笑容。

「不知道聖誕老公公今年會不會送給我禮物呢?」小病人說道,說話的聲音顯得虛弱。

「小賢想要什麼禮物呢?」伊集院口氣和藹,小病患眼神純真無邪,他看著很心疼。

小病患回答道:「我想要可以治好身體的藥,這樣我就可以回家,跟爸爸、媽媽、哥哥和爺爺奶奶一起過聖誕節。」

「這樣啊。」伊集院臉上保持微笑,心裡感到相當不忍。

這個孩子是因為心因性哮喘被送醫,在兩天前的深夜,小患者的父母將孩子送進急診室,由他接手進行診治。雖然小患者的病情已經穩定下來,但是仍然必須住院觀察,無法回家和家人一起過節。

「雖然不能回家過聖誕節,不過你不是一個人喔,醫生會留在醫院裡陪你,還有護理師姊姊們也在這裡和你在一起喔!」伊集院安慰道,小病患的心情,他多少能體會。

「是這樣啊,謝謝你,醫生。」小病患說。

伊集院溫柔地撫摸小患者的頭,並且鼓勵道:「小賢要打起精神來喔,醫生會和你一起努力,讓病趕快好,這樣你就可以回家跟爸爸媽媽他們在一起了。」

「嗯,我會努力的!」小病患點點頭,露出了微笑。

看到病童振作起精神,伊集院感到放心許多。

「醫生還有工作要做,晚一點會再來看你,小賢是男孩子,要勇敢喔!」伊集院溫和地叮嚀道。

「好的!」小病患用力點頭回應。

伊集院用憐惜的眼神再看了病床上的病童一眼,他遂轉過身,往病房門口走去。

 

伊集院的視線掃過走廊上的聖誕裝飾——聖誕花圈、鈴鐺、彩色圓球、榭寄生,以及五顏六色的燈飾,而其中更少不了掛滿吊飾的聖誕樹。有別於一般病房區,兒童病房的走廊上充滿濃厚的耶誕氣息,為了撫慰住院的孩子們不能回家過節的落寞,負責兒童病房的護理師們用心擺設聖誕裝飾,也在平安夜安排了活動,讓孩子們的心靈能得到慰藉與活力。

伊集院嘆了口氣,他心想著等一下還要繼續進行巡診的工作,對他而言,聖誕節並沒有任何特別的意義,就跟平常日子沒兩樣。

沒有家人,也沒有戀人在身邊,只有自己單獨一個人,所以他也從未想到過節的事。

現在,工作是他的唯一。

按下電梯按鈕,電梯門打開來,伊集院進入電梯正準備下樓,荒瀨隨即在他之後走進來。

「荒瀨醫生,辛苦了。」

一見到荒瀨,伊集院禮貌地向他打招呼。

「嗯。」荒瀨走進電梯最裡面,他將雙手放進白袍的口袋裡慵懶地倚在角落。

「伊集院,你應該記得今天晚上要去我家吧,別忘了要早一點下班。」荒瀨提醒道。

伊集院聽了,他回答道:「是的,我沒有忘記。」 

「晚上別遲到了,為了這個聖誕夜,樹里一直很用心在準備。」荒瀨瞅著伊集院說道

「是這樣啊。」伊集院應道,他面有難色。

「所以,你可別讓她的用心白費了。」荒瀨的口氣含著開玩笑性質的命令。

伊集院看著荒瀨,他的口氣充滿歉意:「關於這件事,荒瀨醫生,很抱歉,今晚我不能去府上了,我必須值班。」

荒瀨皺起眉頭:「你今天晚上要值班?不是早就說好了,晚上要過來一起過聖誕夜嗎?」

「是我自願留下來值班的,因為石川醫生的夫人跟孩子都希望他回家,所以,我就跟他換班了。」伊集院解釋道,「大家都想在聖誕夜跟家人團聚吧,我只有一個人而已,沒關係。」

「伊集院。」荒瀨走過去,他對伊集院說:「沒有必要把自己搞得這麼悲情吧,你不來的話,要我怎麼跟女兒交待?」  

「真的很抱歉。」伊集院向荒瀨鞠躬道歉,已經說好的事情忽然又改變心意,的確是自己的錯。

「你覺得無所謂,但是你有想過我們的心情嗎?」荒瀨不以為然地說。

「很抱歉,我辜負了你、藤吉醫生,還有樹里的心意。」伊集院再一次道歉。

「真不知道你是心腸太好還是在逃避。」荒瀨的口氣略帶責備,這個後輩心裡在想些什麼,他大致能猜到幾分。

「荒瀨醫生,真的非常抱歉,雖然我必須工作不能跟你們一起慶祝,不過我有替樹里準備一份聖誕禮物,請你幫我轉交給她好嗎?」伊集院陪笑臉說。

「我們家的小公主會比較希望你親手把禮物送給她。」荒瀨說。

「對不起。」伊集院除了道歉之外還是只能道歉。

荒瀨看著伊集院,除了無可奈何,他也感到不忍。

「朝田那傢伙最近跟你連絡了嗎?」荒瀨換個話題問道。

一聽到荒瀨提起朝田,伊集院頓了一下。

「沒有,朝田醫生還沒有跟我聯絡。」伊集院黯然地回答道。

「真是的,那傢伙到底在幹什麼!」荒瀨的口氣相當不滿。

「大概是因為當地情況還沒有穩定下來的緣故吧。」伊集院替朝田緩頰道,語氣悵然。

「就算這樣,難道他不知道很多人替他擔心,甚至還有人為了他吃不下睡不好嗎!」荒瀨斥責道。

面對荒瀨,伊集院只是沉默。

眼看伊集院黯然神傷,荒瀨拍拍伊集院的肩膀安慰他。

                 「你最近不要緊吧?」

「嗯,我沒事。」伊集院要自己必須堅強,不能難過。

「有時候想想,那傢伙其實很薄情。」荒瀨感嘆道,他對伊集院說:「他怎麼捨得讓你難過?」

伊集院驀地眼眶一熱。

「沒這回事,朝田醫生對我很好。」他強忍著悲傷的情緒說道。

「我看你是愛傻了,一直袒護他,把他寵壞了。」荒瀨沒好氣地說。

「我只是……」伊集院欲言又止,他忍不住發出沉重的嘆息。

他何嘗不希望那個男人可以一直陪伴在身邊;然而,理想勝過愛情,即使他們再相愛,男人最後還是選擇實現自己的理想,跟隨萬人醫師團前往戰亂地區救治亟需幫助的難民。這一點他無法抱怨,醫生是因為患者而存在,比起大學醫院,男人選擇到艱苦的環境行醫,那裡的人們需要更多醫生伸出援手。

「我知道你們兩個感情很好,但是再這個樣子持續下去,遲早有一天你會崩潰。」荒瀨語重心長地說道。他一直旁觀這兩個人相處,也多少明白這個年輕後輩的想法;但是,他也為他擔心。

「一旦朝田跟你聯絡,你也該對他坦白了,也許你該考慮要不要繼續走下去,這件事由你來決定,那傢伙沒資格。」荒瀨口氣嚴肅,他瞅著伊集院繼續說道:「這麼多年來,你對他的包容也夠了,要是那傢伙依然只以自己的想法為重,你就放棄他,投奔自由吧!」

「荒瀨醫生……」伊集院愕然。

「如果你不快樂,他再怎麼愛你又如何?」荒瀨直接切入重心說道,在他看來,這段感情已經成為一種負擔,伊集院已經被壓得快要喘不過氣。

「你自己好好想一想吧。」荒瀨往伊集院背上用力拍了一下。他實在很不想說出這種話,然而眼看伊集院為了朝田傷心憔悴,他不得不建議他必須思考做出選擇。

「我會好好考慮荒瀨醫生的建議。」伊集院說,感覺背部吃痛。

「你能聽進去就好。」荒瀨說,他按著伊集院的肩膀並說道:「跟那傢伙合作確實很過癮,但是在感情上,我站在你這邊。伊集院,別再勉強自己,這對於你們兩個人之間並沒有幫助,你只會吃苦。」

「我明白,荒瀨醫生,謝謝你。」伊集院說道,並向荒瀨鞠躬道謝。

荒瀨話鋒一轉,他說道:「要是朝田跟你聯絡了,叫他趕快回來,說實在,那傢伙不在這裡,真是讓人越來越沒勁。」

「好的,我知道了。」伊集院回答道。

「有些事情在電話裡不好講明白,當面直接談效果比較好。」荒瀨再補充一句。

「是的。」伊集院應道。

他們之間,終究還是要走到那一步。伊集院心想,內心像是被壓了塊千斤重的大石。

「叮咚」一聲,電梯停止上升,門打了開來,伊集院一個人走出電梯。

驀地,他轉過身,對電梯裡的荒瀨說道:「荒瀨醫生,要送給樹里的禮物,我會在你下班之前送到麻醉科醫局。」

「知道了,伊集院,我先走了。」荒瀨說。

「好的。」伊集院向荒瀨頷首。

荒瀨離開後,伊集院前往病房區繼續進行巡診的工作。

然而只走幾步路,伊集院的腳步停了下來。

伊集院站在走廊上,他往外望向窗外那片灰色的天空,一股苦澀倏然襲上心頭。

如果這世上真的有聖誕老人,那麼他真希望聖誕老人能將那個在遠方的男人打包起來送回他身邊。

他不會忘記,當他看到新聞報導MSAP的駐紮地遭到空襲的時候,那種心碎的痛苦,恐懼與絕望籠罩著他,整個人精神快要崩潰。

他不會忘記,在他得知那個不幸的消息之後,他想要丟下工作直奔機場,是加藤醫生和荒瀨醫生把他攔下來,阻止他這麼做。

他不會忘記,在尚未確認戀人平安之前,他失魂落魄,茶飯不思,每天晚上都是從惡夢中驚醒,直到加藤醫生接到訊息,確認戀人平安無事,他才徹底擺脫憂鬱的情緒,振作起來。

荒瀨醫生說的沒錯,那個男人的確很薄情,從事發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禮拜,男人連一通報平安的電話都沒有打來。

男人心裡只有患者吧,比起擔心他的夥伴,患者永遠是最重要的,夥伴跟戀人只有被遺忘的份。

男人非常可惡,總是不顧他的擔憂,老是往危險的地方跑,讓他提心吊膽。

男人總是不在身邊,放下他孤單一個人苦苦守候,飽受思念之苦。

為了等待最愛的人回來,他累了,他真的好累。

小龍……

悲傷的情緒驟然從心底湧出,伊集院望著天空,視線變得一片模糊。

 

***  ***  ***

 

放下持針器跟鑷子,伊集院發出一聲喟嘆,他閉上眼睛,感覺頭暈目眩。

心想大約是站太久的緣故,伊集院倒了一杯熱咖啡,暫時回到座位上休息,他將眼鏡拿下來並閉起雙眼,希望能藉此舒緩頭暈的症狀。

醫局裡非常安靜,整個辦公室就只有他一個人;在聖誕夜值班,所有醫局員當中大概只有他會想要在這時候留在醫院裡執勤。用工作來塞滿心思,把所有體力全都用於工作上,然後讓自己累得連思念的力氣都沒有,這樣就不會感到寂寞了。

原本計畫要去藤吉醫生家一起慶祝聖誕節,卻因為臨時跟同事換班而取消,伊集院承認,會做這樣的決定,也許心裡有那麼一點逃避的念頭,因為他害怕觸景傷情;然而,渴望在聖誕夜與家人歡聚的心情,他比任何人都要了解,他非常明白一個人值班的孤寂滋味。有個家庭在等待一家之主回家團聚,他便幫石川醫生這個忙,讓他與家人一起過節。他早已習慣獨自在夜裡守著醫局工作。

伊集院從抽屜裡拿出手機,他打開儲存照片的資料夾,找出一張他與朝田的合照。那是一張難得的約會紀念照,地點是在海濱公園,是兩人共有的回憶。

那一天,天氣很好,陽光燦爛,他們一起去海邊約會。他記得在海邊的時候,他故意用海水把戀人潑得全身溼透,最後只好到附近的購物商場買衣服更換;戀人沒有生氣,只說他很頑皮,並且說:下次還要一起來。

戀人口中的下一次,他至今都沒有等到。

這幾年是如何熬過來他已經記不得,也不願去回想,戀人不在身邊,他的心裡除了工作就是病人,待在醫院的時間比待在家裡還多。同事們都說他是個工作狂,忌妒的人則說他故意表現給教授看,意圖得到升遷,只有他自己知道,這麼做心裡有多苦。

因為愛與信任,所以他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放手,現在依然是。

為什麼小龍一直不跟我聯絡,連一通電話都沒有打回來?

他一定是太忙了,發生那麼嚴重的攻擊事件,一定會出現許多傷患需要救治。

總是用這個理由說服自己,然後相信;而這麼做,也讓自己的心緒越來越低落。

他覺得自己就快要撐不下去了,今年的冬天,真的好冷。

拿起杯子,沒有加糖的咖啡一口一口喝下,絲毫都不覺得苦,當杯子見底,伊集院隨手一放,他離開座位繼續進行模擬練習。

外科醫生就是要多動刀才會進步,這是在好幾年前,他還是實習醫生的時候,一位優秀的外科醫生告訴他的話,他一直奉為圭臬,即使現在,自己已經能夠獨當一面,對於基本練習依然沒有鬆懈。唯有腳踏實地認真累積經驗,才能使自己的技術更加精進,這也是那位外科醫生教導他的。

那位醫生一直是他所仰慕的目標,這幾年來,他一個人默默地努力,不斷在追逐那位醫生的腳步,他們之間的距離,如今不知是否拉近了?

「嘰~嘰~嘰~」

才剛下第一針,伊集院便聽見手機在響,設定震動模式的手機就放在桌子上,不斷發出低頻聲響。

伊集院趕緊放下器械去接電話。

手機螢幕上面顯示一長串陌生數字,伊集院有些疑慮,不過他還是按下接聽鍵,把手機湊近耳朵。

「喂?」

「登,是我。」

一聽到電話裡的聲音,伊集院頓時怦然心跳,眼眶發熱。

低沉渾厚的男性嗓音,是他再熟悉不過的聲音,溫柔地呼喚他的名字。

伊集院的手在顫抖。

「小龍……你目前人在哪裡?你好嗎?」他強忍著內心激動的情緒,穩住自己的聲調。

多日以來的牽掛,終於能夠放下,他可以安心了。

「我很好,你別擔心。」朝田說道,安撫著。

「是嗎,那就好。」伊集院說,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登,聖誕節快樂。」

聽到電話裡傳來祝福的話語,伊集院驀地一怔。

朝田語帶歉意說道:「今年沒辦法陪你,不過我答應你,明年,我會陪你過聖誕節。」

「……」伊集院說不出話來,他已然淚流滿面。

「登?」沒有得到回應,朝田不禁擔心起來。

「沒關係,只要你人平安就好。」伊集院語帶哽咽。終於等到戀人打電話回來給他,他好高興。

「這個時候不在你身邊,我很抱歉。」朝田查覺到伊集院在掉淚,然而彼此相隔千里,他只能透過電話道歉,因為他讓最愛的人難過。

伊集院用手抹去淚痕,他調整情緒後說道:「小龍,謝謝你打電話給我。」戀人平安,這就是最好的陪伴。

朝田在電話中沉吟一下,他緩緩地開口說道:「登,再過一段時間,我就要回去了。」

「這樣啊。」伊集院平靜地應道,沒有喜出望外的興奮。

「目前這裡的情況還是很混亂,我暫時不能離開,等我回到日本的時候大概已經過完年了,不過我向你保證,我一定會回到你身邊。」朝田用溫和的口吻許下承諾。

「好,我等你回來。」伊集院露出微笑。

他所深愛的人,最重要的人,終於要回來了。

「小龍,我……」

「嘀哩哩哩……嘀哩哩哩……」

才剛開口,內線電話同時響起,伊集院只得先跟朝田說聲抱歉,他暫時放下手機去接電話。

「我是伊集院。是嗎,好的,我立刻過去。」

伊集院匆匆放下話筒,他接著拿起手機對朝田說道:「我不能繼續跟你說話了,剛剛ER通知我,有重傷患者要送進來了。」

「去吧,去做你該做的事。」朝田用鼓勵的口氣說道。

「那麼,我要掛電話了。」伊集院說。

「知道了。」朝田應道。

兩個人都沒有再說什麼,伊集院放下手機,他強迫自己按下結束通話的按鍵。縱然萬般不捨,然而眼前更重要的事情是拯救生命,這是他的職責。

將手機收進抽屜裡,伊集院隨即離開醫局,直接往急診室奔去。

戀人終於打電話回來,而且還記得今晚是聖誕夜,那個男人還是掛心他的。知道這一件事,伊集院釋然看待朝田多日來沒有主動聯繫的行為。

他最愛的人終於要回來了,他終於不再是孤單一個人,這個冬天,他總算有溫暖的感覺。

但是,男人這一次回來會待多久?

短暫的相聚,漫長的守候,在他們交往這幾年當中一次又一次發生,他們分隔兩地的時間,加起來比相守的時間還要長;孤單的滋味很苦澀,感覺非常冷,自己之所以願意忍耐,是因為他真心愛著那個男人,他希望男人可以快樂,盡情地去實現理想。他的能力不如男人,跟隨在身邊只會成為累贅,所以他順從男人的希望留下來,各自在不同的地方努力。

這一次,男人會在他身邊停留多久?

當離別再次到來,他還能像從前一樣用笑容送他離去嗎?

不,是不可能了,他真的累了。

『如果你不快樂,他再怎麼愛你又如何?』

荒瀨醫生說的沒錯,在這段感情裡,他不再感到快樂,而是疲憊、痛苦,對於兩人的未來,他感到茫然。

他不想繼續為那個男人擔憂牽掛,他不想在將來的某一天再次接到不幸的消息,他不想再嚐到讓人崩潰的心碎滋味,那種滋味實在是痛苦得讓人無法承受,幾乎將他撕裂。

深深吸一口氣,伊集院下定決心。

這一次當男人歸來的時候,也是他們之間該作決斷的時候了。

 

 

(Fin~*)

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這次更新的副篇名是:如何一句話拉高伊集院對朝田的怨恨值==

至於接下來小倆口會如何發展,請看ありがとう正文~( ̄▽ ̄)~

arrow
arrow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