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勢谷櫻子的手術開始了,由朝田負責執刀。伊集院並沒有進入手術室,也沒有出現在觀摩室。

伊集院坐在醫局裡,他身旁的辦公桌沒有人坐,那張桌子的主人正在手術室替患者動手術。伊集院並不擔心,他知道那個男人的能耐,伊勢谷櫻子的手術會成功,由朝田主刀的手術絕不會失敗。

醫局裡的電視可以觀看手術室裡的情況,伊集院盯著液晶電視機,他躊躇了許久,最後還是沒有打開;他坐在位子上,雙手扶額,心情十分複雜。

明明已經決定不參加手術,也不會去觀摩,但是他卻一度想要打開電視機觀看手術室裡的情況,對於自己的想法,伊集院感到很矛盾。

伊集院的心情相當煩亂,他索性抓起手機,直接跑到天台透透氣。

 

 

伊集院打電話給淺田。

淺田跟上原在昨天晚上送他回家,伊集院除了為這件事情道謝,也把早上朝田對他說的話告訴了淺田。

「是嗎,朝田先生是這麼說的?

「嗯。」

淺田是最能理解他心情的人,他想聽聽她的意見。

「小登,我想朝田先生是希望趁伯母住院這個機會,要你好好面對她,打開你們之間的心結吧,畢竟伯母一旦出院,你們未必還會再見面,這麼一來,你對伯母的心結永遠沒有解開的一天。」淺田在電話中和婉地說道。

「優子,妳也覺得我應該去見她嗎?」伊集院說道,他覺得迷惘。

「那麼,小登,我問你,你想去見伯母嗎?」淺田反問伊集院。

「我……」伊集院囁嚅著,對於淺田的問題,他發現自己竟答不出來。

「摒除情緒,你真正的心情是什麼?」淺田再問。

「……」伊集院仍然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小登,雖然伯母離開了你,但是你還有伯父,伯父很愛你,他照顧著你,陪著你一起長大;而現在,你的身邊有朝田先生,他也很愛你,很重視你,你身邊一直都有愛著你的人啊。關於伯母的事,是否原諒她決定權在你,但是我認為至少先放下對她的怨懟,這麼一來你才能好好冷靜思考。」優子說。

「妳也是這麼想嗎?」伊集院心平氣和地說。

「是的。小登,你已經不是過去那個孩子了,你應該了解在身邊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物值得去在乎。你就不要再執著於過去被牽絆住,放下它,我認為這會對你更好,你會更快樂。」淺田用慎重的口吻回答伊集院。

聽到好友跟戀人的看法一致,伊集院的心情倒是十分平靜。

淺田又說道:「你不妨換個心情重新面對伯母,去聽聽她如何解釋當年的事情,從前你所聽見的都只是別人的轉述,你也該聽聽伯母的說法。」

「我會好好思考這件事。」伊集院回應道。

淺田發出放心的輕喟,「你肯去想這件事情是再好不過,我明白要放下很難,但是一旦你做到了,你會擁有更多的快樂。小登,你身邊有個值得用一生去珍惜的人不是嗎?」

「是的。」伊集院表示同意。

「那麼,就把你心裡裝著『負面過去』的空間清出來,放入你和朝田先生的『現在』跟『未來』吧,這樣不是很好嗎!」淺田笑笑地對伊集院開導。

「……」伊集院思索著淺田的話。

我和小龍的現在,我和小龍的未來,是麼?

要放下,說很容易;要做到,真的很難。

發覺伊集院的沉默,淺田繼續對他諄諄善誘:「小登,伯母的確犯了錯,傷害你和伯父,但是放下過去並不是背叛伯父,我相信伯父也會希望你過得快樂,無論你做什麼樣的選擇,他都會支持你。」

伊集院沉吟了一下。

「……是這樣啊。」他感嘆地回答道。

「負面能量可是會讓人很難受的喔,你趕快把它丟掉吧,它只會傷害你,也傷害身邊的人。」淺田關懷地說道。

「我知道了。」就好像昨天晚上他跟戀人吵架,伊集院心想。

淺田忽然換了口氣,她對伊集院訓斥道:「還有,以後你遇到不開心的事,不准再把自己灌醉了,知不知道!」

「對不起。」伊集院檢討自己的確是選用錯誤的方式來發洩情緒,讓好友很不高興。不過,他明白好友是因為非常擔心自己的緣故。

「優子,謝謝妳。」

「不客氣,要是你還想多談談,可以跟我預約,我給你開特別門診。」淺田打趣地說。

伊集院嘴角漾著笑意,「我想應該不需要吧。優子,那我就不打擾妳了,再見。」

「再見。」

結束通訊後,伊集院發出一聲輕喟。

他閉上眼睛,正視內心負面能量的產生源頭——他不肯去見母親,也無法原諒母親的原因是什麼?

當年母親不告而別,徹底切斷他們的母子情分,以及對父親的夫妻情分;母親的無情讓他傷心難過,更讓父親陷入失去摯愛的痛苦,原本美滿的家庭在一夕之間毀壞,父親失去妻子,而自己失去母親。

二十多年過去了,如果母親不再出現,也許他就會逐漸淡忘。

如今,父親移民海外,建立新的家庭;母親再婚,成為別人的妻子,別人的母親;而他自己,擁有一個至愛的戀人,兩個人一起過著簡單平淡的生活,他們很快樂。

曾經是一家人,現在他們各自分開,走向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三個人之間,血緣是唯一僅剩的關聯。

即使生活毫無交集了,即使母親已經另嫁他人,伊勢谷櫻子是生育他的親生母親,這一點是改變不了的事實。

小時候,母親是他的天空,總是無限地包容他、愛護他,疼惜他,那張記載著童年記憶的照片裡,他依稀記得與母親有過的快樂時光,那是母親對他的愛。

直到那一天,他從學校回到家,屋子裡不見母親的身影,他卻發現母親留在桌上的離婚協議書和戒指。當下,他慌了,他好害怕。

母親跟父親離婚了,舅舅告訴父親,母親跟父親個性不合,她愛上了別人,所以母親想要結束跟父親的婚姻關係。母親不愛父親,也不愛他了,所以母親選擇離開家,離開父親,離開他,這麼多年來,未曾捎來隻字片語。母親趁著他和父親不在家的時候偷偷離去,不會回來了;既然母親已經不愛他了,那麼他也沒必要去在乎一個不愛他的人,他就當作母親不在了。

要他不再糾結於那些往事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母親與伊勢谷家一對兒女突然出現在面前,更是狠狠刺激他,讓他想起母親無情拋棄他的痛苦。所以,他憤怒,他冷漠以對,他不想去見母親。他不會原諒母親,因為她當年的自私,更讓父親飽受折磨。父親從未說過母親的壞話,父親再怎麼難過也不會在他面前發洩情緒,父兼母職照顧他長大,用更多的愛彌補母親空缺的那一份。

『令尊已經展開新生活,這也代表他不再被過去的傷痛束縛,他做的到,你也做的到。』

『你不要再繼續沉溺在過去的傷痛,讓自己痛苦。』

『跟令堂和解吧,我認為這對你才是最好的。』

戀人是愛他的,勸他放下過去也是出自一番好意,他明白。

但是,父親真的已經原諒母親,不去在意以前的傷痛了嗎?

伊集院下意識將手機握緊,他忽然很想打電話給遠在美國的父親,告訴父親關於母親的事。

「還是下次吧。」伊集院對著手機自言自語,東京與西雅圖時差十七個小時,現在打電話過去,只怕會打擾父親工作。

將手機塞進口袋裡,伊集院默默地回到醫局。

才剛坐下來,伊集院隨即接到ER通知心臟外科協助會診,伊集院將心思全部轉回到工作上,他立即趕往急診室。

 

***  ***  ***

 

傍晚一走進ICU,伊集院整個人怔住了。

伊集院實在沒想到會這麼巧合。動完心臟手術,送進加護病房觀察的伊勢谷櫻子,床位被安排在他負責患者的旁邊。

伊勢谷櫻子還沒有脫離呼吸器,中央靜脈導管、鼻胃管、引流管……身上插著各種管路,監測器心電圖上兩條線的起伏正常無異樣,生命跡象穩定。

伊集院看在眼裡,驀然覺得一陣痛楚襲向胸口,他忍不住發出沉重的嘆氣。這種景象他每天都在看,早就習以為常了;如今躺在面前的是自己的親生母親,即使心裡不願主動見面,卻還是會感到心痛。

伊集院轉過臉,發覺自己眼眶潮濕。

用深呼吸抑下情緒,他快步離開加護病房,伊集院站在走道上大口喘氣,心裡面的哀傷仍沒有消失。

自己終究還是在乎母親的,伊集院坦承,但願母親術後復原順利,可以盡快出院。

轉身正要前往一般病房,伊集院看見一名女子站在加護病房外面,眼睛直直看著被窗簾遮蔽的玻璃窗,神情落寞。伊集院認得那是伊勢谷家的女兒——伊勢谷美雪,ICU開放給家屬探病的時間已經過了,她只能站在外面,不能進去探視。

看見伊勢谷美雪擔憂的眼神,伊集院不禁惻然。

「伊勢谷小姐。」伊集院主動走過去,對女子頷首,「妳來探望令堂嗎?

「是的。」美雪禮貌地回應,表情十分失落:「但是,我沒有趕上時間,不能進去看媽媽。」

「是這樣啊。」伊集院很同情,他能理解對方的心情。「令堂目前的情況很穩定,只要她能拔除呼吸管,很快就能轉回普通病房。」伊集院安慰道。

「那還要等多久呢?」美雪帶著期盼問道。

「這必須觀察令堂術後復原的情形,只要朝田醫生判斷她能拔除呼吸管,朝田醫生會通知你們。」伊集院解釋道。

「是嗎。」美雪有些失望。

「伊集院醫生,我想拜託你,你能不能帶我進去看媽媽?」

「這……」面對美雪的請求,伊集院面有難色。

「只要看一眼就好,不會待太久,我保證不會給你添麻煩,拜託你!」美雪懇切看著伊集院,眼眶泛紅。

眼看女子的眼泛淚光,伊集院心軟了。

「我明白了,妳等我一下。」伊集院說道,他暫時離開。

一會兒之後,伊集院帶著隔離衣和口罩回來,他將東西交給美雪穿戴好,並且在她的雙手噴上消毒用酒精,然後才帶著她進入加護病房。

病房內的護理師一看到有人進來,她立刻上前關切。

「伊集院醫生,探病時間已經過了,家屬不能進來。」

「抱歉,我知道,但是請妳通融一下好嗎?」伊集院誠懇地對護理師說。

「伊集院醫生,你應該知道規定。」護理師嚴詞說道。

「是的,但我還是想拜託妳,要是有任何事情我會負起全責。」

「可是……」護理師相當為難,她思量著。

「好吧,那麼請你們不要待太長的時間。」護理師勉為其難放行了,眼前的醫生在外科風評不差,又是心臟外科教授的愛將,衝著這兩點讓她做了決定。

伊集院向護理師道謝,他和美雪一起走到伊勢谷櫻子的病床前面。

美雪一看到母親的模樣立刻掉下眼淚,伊集院看在眼裡,他保持沉默。

床上的患者似乎知道親人來探望,櫻子慢慢睜開眼睛,她眨了眨眼睛。

「媽!」美雪又驚又喜,她繞到病床旁邊握住母親的手,「媽,我是美雪,我來看妳喔!」

櫻子嘴裡插著呼吸管無法說話,她虛弱地對女兒眨兩下眼睛,示意自己知道了,接著,她發現站在女兒身旁的伊集院,也對他眨兩下眼睛。伊集院發現了,他沒有避開櫻子的注視,半晌之後,他以點頭回應。

「媽,是伊集院醫生帶我進來看妳的,我不能待太久,爸爸跟哥哥都很擔心妳,他們都一直在等妳,妳要快點好起來。」美雪對母親露出笑容,聲音哽咽。

櫻子又眨了兩下眼睛,接著就把眼睛閉上了。

看到母親似乎沒有氣力回應了,美雪知道自己必須讓母親好好休息。

「媽,我先回去了,明天再來看妳。」

向母親道別之後,美雪便請伊集院帶她離開。

 

 

「伊集院醫生,謝謝你。」

走出加護病房後,伊勢谷美雪向伊集院鞠躬致謝。

伊集院和善地回應道:「不客氣,伊勢谷小姐,我只能幫妳這一次。」他就這麼一次破例,只因為自己的同情心。

「我知道,真的非常謝謝你。」美雪看伊集院的眼神充滿感激之情。

伊勢谷小姐跟令堂的感情真好。」伊集院說道,心裡面有著羨慕,也有那麼一點忌妒。

美雪微笑地說:「我從小就愛黏著媽媽,比起爸爸跟哥哥還有弟弟,我比較喜歡跟媽媽在一起,大概是因為我們都是女性的關係吧!」

「原來是這樣啊。」伊集院淡淡地應道。

美雪看著伊集院說道:「其實,我的親生母親在我出生之後不久就去世了,現在這個媽媽是繼母,從我有記憶以來,在我身邊的母親就是她。媽媽把我視為親生女兒疼愛,即使後來又跟爸爸生了弟弟,她對待我跟哥哥的態度依然沒變,一樣的愛我們。我和哥哥都叫她媽媽,她就跟我們的親生母親一樣。」

「是嗎。」伊集院勉強露出微笑,美雪這一番話讓他的感受很複雜,他無法再繼續談下去了。

突然,美雪雙手抱胸,身體瑟縮起來打冷顫,伊集院發現美雪在打哆嗦,模樣相當不舒服。

「妳怎麼了嗎?」伊集院關心地問。

美雪用雙手摩擦手臂,「只是覺得有點冷。」她說。

「有點冷?」伊集院疑惑,他並沒有感覺空調溫度有異樣。「伊勢谷小姐,最近妳的身體有什麼地方不舒服嗎?」職業反應提醒他女子的身體情況可能有異狀。

「這幾天會覺得比較疲倦,大概是因為要照顧媽媽,同時還要忙工作上的事情吧!」美雪回答道。

「時間不早了,妳快回家休息吧。」伊集院說。

「好的,伊集院醫生,謝謝你,再見。」

「我先失陪了。」

說完,伊集院轉身往走廊的另一頭走去。

他表情漠然,眼眶下面出現了淚痕。

曾經屬於自己母親的愛,如今都屬於伊勢谷家三名兒女,二十多年前他就知道這一點,而現在他又再一次深刻體會。

 

 

第二天,櫻子轉回特別病房了,這是伊集院從朝田口中得知的。

在櫻子住院期間,朝田每天都會帶給伊集院關於櫻子的復原情形伊集院的反應很淡不曾踏進母親的病房半步,就他看來,在那間病房裡,自己只是個不相干的外人,只會更彆扭罷了。

直到出院那一天,伊集院在醫院大廳碰見伊勢谷一家人,他看著母親坐在輪椅上,被丈夫推著準備回家。

面對母親殷切的注視,伊集院忍住傷痛的情緒,他以醫師的身分,禮貌性說了一句:請多保重,然後,他站在醫院門口目送母親跟她的家人離去。

伊集院忽然覺得放不下過去的自己好愚蠢。

登,事情都已經過了那麼多年,就讓它成為過去吧,我已經不會難過了。你也不要再為了這件事擾亂自己的心情,好好面對你母親,跟她談一談,從前的事,也許她有她的無奈。

他打電話給父親,告訴父親關於母親的事,父親給了他這樣豁然的回覆。

母親如今擁有幸福的家庭,那麼他也要過的快樂,即使沒有母親,他一樣能過得很好,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是,以後也是。他會放下對母親的怨懟,不再執著。

就像優子說的,拋開過去,用新生活填滿那些空下來的記憶空間——屬於自己和戀人的現在與未來。

 

 

(TBC…)

有沒有人注意到櫻子媽是在幾歲的時候生下伊寶的?

arrow
arrow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