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伊勢谷櫻子的主治醫師人選,木原在慎重考慮之下,決定交給朝田。

木原並不想向朝田低頭,然而他必須承認,朝田是他唯一放心的人選,論技術,論實力,醫局裡無人能與之相較,就連身為教授的加藤也對朝田十分倚賴;加上朝田過去的臨床表現與手術紀錄零失誤,木原決定,他必須讓朝田接下患者的手術。

做出決定之後,木原帶著患者的病歷表與術前檢查報告,他一本正經地走向朝田的辦公桌。

朝田正在翻閱一名患者的檢查報告,木原收起平日傲慢的姿態,他誠懇地說道:「朝田,我這裡有一位患者想請你幫忙動手術。」說完,他將手上的資料輕輕放在朝田面前。

朝田只是看了木原一眼,他暫時收起手上的檢查報告,開始翻看木原給的資料。

面對朝田那一張看不出情緒起伏的臉與不冷不熱的態度,木原繼續向朝田說明來意:「這位患者的病情比較嚴重,手術就排在明天。原本,是要由伊集院來執刀,但是伊集院因為一些原因無法替患者動手術,我只能拜託你了。」他懇求地說道。

朝田聽了之後,他眉首微蹙,「伊集院為什麼不能接下手術?」

對於朝田的疑問,木原只得據實以告:「其實,這位患者跟伊集院有親戚關係,你也知道醫院規定我們不能替親人看診,伊集院發現這件事情之後,就說不能接下這位患者的手術。」

朝田的眉頭皺得更深了。他為什麼瞞著這件事?朝田心想。

「朝田,你能替這位患者動手術嗎?」木原心裡很是緊張。

「可以。」朝田爽快地答應。

「太好了!」木原感覺如釋重負,他總算可以鬆口氣。

「等一下我會去見患者。」朝田一邊看著檢查報告一邊說。

「我陪你去,你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謝了!」木原興高采烈,他在心裡振臂高呼,只要把患者交給這個男人,事情就絕對沒問題了!

朝田沒有回應,他只是專注在患者的檢查影像。

 

 

 

木原帶著朝田來到伊勢谷櫻子的病房。

病房內相當清靜,裡面就只有患者母女兩個人,木原與朝田先向患者致意之後,木原便開始說明來意。

「伊勢谷夫人,我是來跟您討論關於明天手術的事情。」面對患者,木原相當慎重,絲毫不敢怠慢。

櫻子向木原和婉地問道:「手術的事?有什麼問題嗎?」

木原看著患者,他謹慎地回答:「其實,是關於主治醫師的事,伊集院醫生目前因為負責的患者人數太多,無法為您的手術執刀。」他自己編了個理由來解釋,他無法說出實情。

「是這樣啊,他不能替我動手術。」聽到木原的話,櫻子非常地失望。

「怎麼會這樣?為什麼現在才說不能動手術,那麼我母親要怎麼辦!」美雪又是著急又是生氣。

木原趕緊補充說明:「關於伊勢谷夫人的手術,請不要擔心,明天的手術,會是由這位朝田醫生來執刀。」

朝田主動上前向患者簡單問候,「妳好。」 

櫻子只是淡淡地點頭回應。

木原開始向患者介紹朝田:「朝田醫生的手術經驗相當豐富,動過許多高難度手術,是我們心臟外科相當優秀的醫生。伊勢谷夫人,請放心,朝田醫生一定會順利完成手術!」

「這麼突然更換執刀醫師,真的沒問題嗎?」美雪質疑道,她打量著朝田,眼裡流露出不信任感。

「朝田醫生已經看過伊勢谷夫人的病歷與檢查報告,他希望更深入了解您的情況,所以我帶他過來。」木原代替朝田說道,試著解除患者與家屬的疑慮。

朝田禮貌性向患者頷首致意。

在觀察患者的氣色同時,朝田驀然覺得眼前的女性容貌很眼熟,他似乎在最近有見過。

朝田想起木原曾說過這名患者是伊集院的親戚。

「如果不是他,是哪位醫生動手術都無所謂了。」櫻子悵然地自言自語。朝田聽見了,他察覺患者的神情相當落寞。

「伊勢谷夫人,請問,您不滿意這樣的安排嗎?」木原眼見患者的表情十分難過,他又開始緊張起來,心裡不禁考慮起要再去找伊集院談接下手術的可能性。

櫻子打起精神,她勉強露出微笑,並對木原說道:「既然是木原醫生的推薦,那麼一切就拜託朝田醫生了。」

「非常感謝您的體諒!」木原感激地一鞠躬道謝。

朝田卻是皺著眉頭。他想起來自己是在哪裡見過患者,雖然年紀不同,不過實在是跟他昨晚看到照片裡的人太像了。經過二十多年,照片裡的女性也該是患者這樣的年紀。

朝田走向櫻子,他站在她身邊說道:「請讓我進行檢查。」

「好的。」櫻子應允道。朝田戴上聽診器,在木原與患者的女兒注視之下進行診察。

櫻子看著朝田聚精會神在檢查心音,她不禁感傷,「那孩子……並不願意見到我吧。」

「妳認識伊集院嗎?」朝田一邊檢查一邊問道,患者黯然神傷的表情讓他惻然。

櫻子回答道:「是的,不過,我們已經有二十多年未見了。」

「原來是這樣。」朝田應道,心裡卻是感到相當地訝異。

「我一直記得當年他還是小學生呢,時間過得真快,他現在是大學醫院的醫生了。」櫻子感嘆道,卻也有著欣慰。

「如果妳想見伊集院,我可以帶他來。」朝田說,患者想見戀人,他可以幫這個忙,更何況患者還是戀人的親人。

櫻子發出嘆息,她對朝田說道:「不用了,如果他不願意,請不要勉強他。朝田醫生,謝謝你的好意。」

「我明白了。」朝田回應道。

「朝田醫生,請問小登……不是,是伊集院醫生,他在醫院的表現怎麼樣?」櫻子關心地問。

「他是個非常優秀的醫生,幫助了許多患者。」朝田帶著淡淡的微笑回答。

「是這樣啊,那我就放心了。朝田醫生,以後,還請你多關照他,拜託你了。」 櫻子說道,她向朝田頷首請託。

「我會的。」朝田亦回禮說道。

患者的口吻給朝田一種感覺,很像是母親對兒子的殷切關懷。

檢查結束之後,朝田打開文件夾寫下巡診紀錄。

「如果有任何不適,請通知負責的護理師,我們會立刻過來。」朝田親切地叮嚀。

「好的,朝田醫生,謝謝你。」櫻子露出淺笑說道,暫時拋去沉重的心情。

朝田向患者行禮回應之後,便和木原離開病房。

 

在走廊上,木原忍不住歡呼。

「太好了,伊勢谷夫人手術的事情總算順利解決了,朝田,你趕快去準備手術的事吧!」心中的大石落了地,木原開始對朝田催促道。

「木原。」朝田冷冷地叫住走在他前面的人,「伊集院不能接下手術的理由,只因為患者是他的親人嗎?」

「是啊,他是這樣告訴我的。」木原回答道。

「他還跟你說什麼?」

「沒有,就只有這樣。」

「是嗎。」朝田皺眉。

「朝田,你就別管伊集院了,伊勢谷夫人的主治醫師是你,你就專心準備手術就好。」木原說道,模樣有些得意忘形了。

朝田冷淡瞅了木原一眼,他自行搭上電梯漠然離去。

 

 

 

朝田在醫局裡等了一整天,他一直等不到跟伊集院說話的機會。伊集院來去匆匆,手術和門診讓伊集院忙得不可開交,朝田只能看著伊集院短暫地回到醫局,然後又隨即離去。

等到兩個人終於能好好說話的時候,已經是下班回到家之後了。

吃過晚飯後,伊集院坐在客廳看書,同時一邊做筆記。朝田注視著伊集院專注的神情,他不太願意去打擾,然而心裡有件事情讓他必須跟戀人談談。

朝田在伊集院身邊坐下來。

「我今天去看了一位患者。」他說道。

「嗯,怎麼了嗎?」伊集院應道,視線依然放在書本上。

「明天,你可以跟我去見那位患者嗎?」朝田問道

「為什麼?」伊集院困惑地看了朝田一眼,他隨即又開始動筆做筆記。

眼看伊集院並沒有專心跟他對話,朝田繼續說道:「那位患者明天就要動手術,她希望在手術之前見你一面。」

「患者想見我?是哪一位患者?我認識他嗎?」伊集院疑惑地問。

「伊勢谷櫻子。」朝田直接回答道。

伊集院驀地一怔,他的手停了下來,表情瞬間凝結。

沉默了半晌之後,他冷漠地回應道:「我想沒那個必要。」

「你認識伊勢谷櫻子?」朝田察覺到伊集院的變化,他直接對伊集院問道。

伊集院低頭不語,他的姿勢一直維持原樣,動也不動。

「我聽說了,你拒絕替這位患者動手術。」朝田繼續說道,他一邊觀察伊集院的反應。

伊集院收起書本跟筆,他慢慢抬起臉,將目光轉向朝田,「是的,我沒辦法幫她動手術。」伊集院的口氣沒有任何情緒起伏。

「為什麼?」朝田注視伊集院的雙眼,他的眼神嚴謹,不讓伊集院有所隱瞞。

察覺到朝田盯視自己的眼神,伊集院吸口氣之後說道:「我就是沒辦法替她動手術。」他很驚訝,想不到母親的主治醫師會變成朝田。

「登,伊勢谷櫻子是你的什麼人?」朝田嚴肅地問道。他的心裡隱約有了答案,但是他必須聽戀人親口證實。

「她……」伊集院囁嚅道,心搏加速。他以為木原醫生不會把患者交給這個男人,改由自己來擔任執刀醫師,卻沒想到事情會變成這種發展。男人眼神之銳利就像要將他穿透,直直注視著他,面對朝田,伊集院沒辦法說謊

伊集院不得不說出實情:「她是我的親生母親,我們已經有二十多年沒見了。」道出一字一句,記憶也隨之湧上,伊集院覺得胸口有如針扎,一股沉重的壓力讓他有點喘不過氣。

朝田臉色一凜。

「明天,跟我去見她。」朝田命令道,他維持冷靜。

「我不想見她。」伊集院冷冷地回應道。

「她是你的親生母親,你應該去見她。」朝田口氣平和地勸說。

「我不想見她。」伊集院重覆同樣的話,語氣依然冷淡。

「為什麼不想見她?」朝田耐著性子,他不明白,分離這麼多年後重逢,戀人竟然不想見自己的母親。

「沒有為什麼,小龍,我不想談論她的事。」伊集院對朝田請求道。他的內心湧出一股非常強烈的負面情緒;自己目前還能控制,要是再繼續說下去,只怕會爆發開來

「登,你不該這樣對待你母親。」朝田心痛地說道,伊集院的表現讓他心寒,戀人的態度竟是這般冷漠無情。

「那麼,我該怎麼對待她?」伊集院雙手握拳,他深深吸口氣,努力穩住自己的情緒。

「伊勢谷夫人明天就要動手術,明天早上你就去見她,跟她說說話,她是你的母親不是嗎?」朝田再次命令道。

「我跟她沒什麼好說的!」伊集院對朝田怒吼,他忿忿地將書往桌子上摔,「我不想跟她有任何牽連!小龍,你不明白我的心情!」

「她只是想見你,你為什麼要對她這麼殘忍!」朝田大聲說道,他看見伊集院怒瞪著他。

「真正殘忍的人是她!」伊集院憤怒地應道,他倏地站起來,呼吸變得急促。他失望、傷心,戀人為什麼要為了一個外人來指責他,那個自稱是他親生母親的女人,早在多年前就背叛丈夫,背叛家庭,拋棄自己親生的孩子,伊勢谷櫻子已經不是他的母親。

「登,她是你的母親。」朝田站起來試著勸導,戀人的反應激烈,他要自己的口氣柔和些。

「不是。」伊集院冷硬地否決。

「你為什麼要用這種態度對她?」朝田不解地問。

伊集院只是瞪著朝田,眼下的情形,他跟這個男人沒什麼好說的。

「小龍,你不知道她做了什麼事!我告訴你,她才是真正殘忍的人!你不明白我的心情有多難過!」

伊集院悲憤地吼道,他迅速離開客廳進到房間內,用力把門甩上。

「碰」的一聲巨大聲響,朝田只覺得自己的心臟也被用力一擊。

他們很久沒有吵架了,這一吵,屋子裡的氣氛變得無比凝重。

朝田不知道這一對母子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然而無論發生任何事,身為兒子的人都不該漠視自己的母親,不該無情地拒絕跟母親接觸。

戀人還有母親,而他已經沒有母親,在多年前,他的家人因為一場意外都過世了,這也是他為什麼會心痛的原因。一個母親思念自己的兒子,而她的孩子卻不願意認她,這是一件令人非常不忍的事。

朝田坐下來,他看了房門一眼,他知道現在自己和伊集院都需要冷靜。

「喀噠」一聲,朝田發現房間的門打開來,伊集院身上穿著外套,直接就往玄關走去。

「你要去哪裡?」朝田按捺住情緒問道。

伊集院沒有回應,對於朝田連看都不看一眼,穿好鞋子之後,他一語不發地走出去並直接把門關上。

朝田知道伊集院怒氣未消,他趕緊跟了過去。

然而伊集院動作很快,他的身影已經消失在走廊上,雖然朝田立刻追下樓,不過最後,他只看見伊集院開著車子從面前疾駛而去。

 

(TBC...)

 關於朝田的家庭背景設定請看短篇《小小的太陽》。

 

arrow
arrow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