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結束之後,護理師將患者推出手術室,準備送往加護病房。

伊集院步出手術室見到外面坐著幾個人正在等待,當他們看到推床,就立刻迎上前。其中一名高大的男性動作最快,在他看到推床上的患者之後,緊張與擔憂之情溢於言表。

「信平!醫生,請問信平現在的情況怎樣?」男人聲音低沉,他緊張地問。

伊集院安撫道:「患者目前沒有生命危險,現在我們要將他送進加護病房觀察。請放心,加護病房內二十四小時都有醫護人員隨時照顧患者。」

「我知道了。醫生,謝謝你,謝謝你們!」

男人連聲道謝,之後就跟隨護理師一路陪在剛動完手術的患者身旁,其他人也跟著一起離開。

伊集院發出一聲輕喟。每一次動完手術,總是會遇到心急等待的病患家屬,他可以體會家屬們擔心的心情。曾經,他最重要的人受重傷,由他親自動手術救回;在醫院裡,他除了工作,不時就往ICU跑,一直等待最重要的人甦醒。

他記得當那個男人恢復記憶,看到他的時候,男人對他露出溫柔的微笑。

「你也動完手術了啊!」

伊集院聽見後方傳來的聲音,他轉身往後看,發現是在第一手術室動完手術的荒瀨跟朝田,武井也在。

「伊集院,你的動作又變快了。」荒瀨揚起眉說道。

「荒瀨醫生……」伊集院對荒瀨露出微笑,他知道荒瀨很難得會稱讚人。

「這小子的表現如何?」荒瀨用眼色向伊集院示意指的是站在一旁的武井。

伊集院回答道:「武井醫生很優秀,反應非常快速,不愧是荒瀨醫生的徒弟。」

荒瀨聽了之後,他得意地對朝田說:「朝田,你培養出一個很不錯的伊集院,我也不會輸給你。」

朝田聽了只是傲然的嘴角一勾,他接著看向對伊集院對他點頭,並給予一個肯定的眼神,伊集院向朝田頷首回應。

站在一旁的武井說道:「荒瀨醫生,下一次朝田醫生主刀的時候,請讓我擔任手術的麻醉醫師吧!」

荒瀨立刻板起臉孔,「想跟上朝田的速度,你還早得很,多磨練幾年再說吧!」他故意用嚴肅的口吻說。

「是,荒瀨醫生。」面對荒賴,武井很是敬畏。

伊集院看著荒瀨與武井的互動,感覺身心放鬆許多。

兩台手術順利結束,不過晚上的約會是沒辦法去了;雖然如此,他還是可以和戀人一起回家,這樣也不錯,伊集院心想,等回去之後,他要問問戀人怎麼會忽然到醫院來。

「伊集院醫生,你的電話。」一名護理師拿著伊集院的公務手機走過來並交給他,手機正在響。

「謝謝妳。」伊集院向護理師答謝,他接過手機,赫然發現螢幕上顯示有二十多通未接來電,號碼都是同一個,而且現在又打過來了,伊集院趕緊接電話。

「我是伊集院。」

「我是川崎,伊集院你人在哪裡!」

伊集院聽見川崎的口氣相當焦急。

「我現在就在手術室……

「你現在立刻到心導管室,夏川玉子被澤木帶走了!」

川崎的話讓伊集院驀地怔住。

「川崎醫生你說什麼?這是怎麼回事!」

「詳細情形等一下再說,你快到心導管室!」川崎急切地催促道。

「我知道了!」

伊集院匆匆結束通話,他抓著手機就離開,留下朝田等人。

「發生什麼事了?」朝田問道,他發現伊集院臉色不對。然而伊集院並沒有回答,他隨即往走廊的另一端奔去。

 

 

伊集院趕到了心導管室,他看見心導管室的門口有兩個人,他認得其中一個是川崎,伊集院驚愕地發現坐在門口的女子是夏川裕美。

「裕美小姐!」

「伊集院醫生,你怎麼會在這裡?!」夏川裕美瞪著伊集院看,她表情錯愕。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伊集院急忙問道。

夏川驚慌地說道:「你不是說手術要提前進行嗎?澤木醫生告訴我,是你要他來轉達的,他說你要提早為奶奶動手術,所以……」

「不可能!我根本沒有這麼說過!」伊集院情急之下打斷夏川的話。離開玉子太太的病房之後,他連跑兩台手術,根本沒時間。

「那麼,這到底是……」夏川整個人慌了。

川崎過來說道:「澤木正在替玉子太太動手術,我們快進去看看!」

「是的!」

伊集院立刻跟川崎進入心導管室。

手術正在進行中,川崎帶著伊集院直接到觀摩室,伊集院透過玻璃窗往下面看去,他倏地感到呼吸一窒。

躺在手術台上的患者,正在進行CPR。

第一助手正在為患者進行心外按摩,監測器亮起紅燈,螢幕上心跳跟血壓都沒有反應。

伊集院抓起內線電話直接就問:「發生什麼事?!」他幾乎是用吼的。

心導管室的護理師趕緊回報:「患者在手術中腹部主動脈瘤破裂,澤木醫生想試著止血,但是……」

「準備替患者進行人工血管支架置放,我來替她動手術!」伊集院隨即反應,他丟下話筒立刻去換衣服和刷手。

玉子太太,請妳撐下去,我一定會救妳的!

伊集院拼命用消毒刷清洗手部,忍受著鉛衣的重量,他只恨自己的動作不能再快一點。腦子裡全是等一下進去之後該如何進行手術,伊集院沒發現自己太過用力,雙手皮膚都被刷成血紅色了。

獨力穿上無菌衣,戴上手套,伊集院用最快的速度終於踏進心導管室。

驀地,他感覺裡面的空氣凝結了。

心導管室裡面只剩下監測器的警示聲,所有人員都站著不動,不發一語,連剛才進行急救的第一助手都安靜了,已經從手術台退開。第一助手發現伊集院進來了,他用沉痛的眼神望著伊集院,對伊集院搖搖頭。

「為什麼不繼續進行心外按摩?為什麼放棄了!」伊集院氣急敗壞地吼道。

心導管室裡一片靜默。

過了半晌,第一助手艱難地開口回答:「伊集院醫生,患者的口鼻已經開始出血,並且排出血尿,無法動手術了。」

一字一句,伊集院都覺得像是鞭子猛往心裡抽打。

已經開始出血,這也代表著……

「患者在手術中死亡,急救無效,剩下的就交給你們了。」澤木漠然地說道,他逕自離開了心導管室。

麻醉醫師開始為患者拔除氣管內管,第一助手負責縫合,護理師們則開始進行術後的處理工作。伊集院雙手緊握成拳,他一轉身,忿忿衝出心導管室。

一見到澤木,伊集院立刻衝上前揪住他的衣領。

「為什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請你解釋清楚,澤木醫生!」

「少囉嗦!」澤木一把推開伊集院,他蠻不在乎地說道:「患者死了就死了,不然你想怎麼樣!」

「沒有死了也無所謂的患者!」伊集院對著澤木怒吼,他眼神憤恨瞪視澤木。平常刻意的言語奚落他可以忍,但是這一次,這個人偷偷帶走患者,還讓患者失去性命,現在又露出一副無所謂的嘴臉,不負責任的態度讓他忍無可忍,他絕不原諒這個人!

澤木亦是瞪著伊集院,他辯駁道:「手術本來就有風險,這是患者自己必須承擔的,你要說是我的錯嗎!」

「不然是誰的錯!」伊集院吼道。

「你說什麼!」澤木惱羞成怒,他衝上前往伊集院臉上揮了一拳,伊集院閃避不及,直接被揍倒在地。

伊集院跌坐在地上,他發出痛苦的咳嗽,雙眼仍怒瞪澤木。

「你那是什麼眼神!」澤木惱怒地說道,他撲上去並揪住伊集院的衣領,就要揮下第二拳。

一個高大的身影出現在澤木身後,穿著藍色手術衫的男人一把攥住澤木的手腕,澤木覺得自己的手要被折斷了,他還沒來的及看清楚對方的長相,男人直接將他整個人拖起來,一拳揍在臉上。

澤木被打趴在地上,他感覺頭昏眼花,就像被一隻熊攻擊一樣。

「混帳東西!」川崎衝進來,狠狠搧了澤木一耳光。

「伊集院!」朝田趕緊查看伊集院的傷勢,在看到伊集院臉上的傷痕之後,他心痛極了,尤其目睹戀人被撲倒在地遭人毆打,於是他方才對施暴者下手的時候也用了全力。

「朝田醫生,玉子太太她……」伊集院眼眶泛紅,看到朝田出現,他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憤。

「伊集院!」川崎過來關切伊集院的情況,他和朝田一起將伊集院扶起來。

「我要去見玉子太太!我要去……見她最後一面。」伊集院只覺得自己快要崩潰了,一時之間事情竟然變成這個樣子,他幾乎承受不住。

「伊集院……我帶你去見她。」川崎沉痛的說。

 

 

 

患者的遺體被送入了靈安室。

伊集院伸出顫抖的雙手,將蓋在遺體臉部的白布拿起來,他看見老太太雙眼緊閉,模樣安詳像是睡著了;可是老太太的臉頰與嘴唇失去生命的血色,心跳停止,已經沒有呼吸。

伊集院注視著患者蒼白的臉龐,豆大的眼淚掉了下來,他只是沉默地看著老太太的遺容。

半晌之後,伊集院小心翼翼地將白布重新蓋上。

一旁的夏川裕美已然泣不成聲,伊集院走到她面前,他跪了下來,雙手伏在地上,額頭磕地。

「裕美小姐,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伊集院視線模糊,淚流不止。

「伊集院醫生,你不要這樣,請起來。」夏川哭著說。

伊集院依然維持原來的姿勢,身體一下一下地抽動,他感覺胸口發出撕裂般的劇痛,伊集院聲音哽咽:「對不起,我沒有救回玉子太太,我沒有保護好她,對不起,對不起……」

夏川蹲了下來,她握著伊集院的手說道:「伊集院醫生,請你起來,這不是你的錯,真的不是你的錯,是我不該輕易相信澤木醫生,是我做了錯誤的決定。」說完,她看看後方的朝田和川崎,用淚眼向他們求助。

兩個醫生一起上前,一人一邊將伊集院扶起來。

伊集院滿臉通紅,雙頰佈滿淚痕,他走到遺體旁邊,向過世的老太太深深一鞠躬。

川崎見狀,他發出沉重的嘆息。

「朝田醫生,你先帶伊集院離開吧,這件事情就交給我來處理。我是今晚的值班醫生,也是內科醫局員,這件事,我們內科必須負起全部的責任。」川崎對朝田說道。

「那就麻煩你了。」朝田說道,他給川崎一個致謝的眼神,然後他上前走到伊集院的身旁。

「走吧。」他勸道。

伊集院默默瞅了朝田一眼,身體發出不穩定的晃動,他艱難地踏出一步。伊集院步伐蹣跚,他在朝田的陪同下,慢慢走向門口。

然而,才剛踏出靈安室,伊集院就癱坐在地上,再也站不起來。

朝田趕緊將伊集院扶起來,他讓伊集院的手掛在肩膀上,另一隻手則是放在伊集院的腋下,讓伊集院依靠在他的身上,他攙扶著脆弱的戀人。伊集院眼神空洞,一聲不吭,朝田知道伊集院是因為悲傷過度才會變成這個樣子。

扶著伊集院走幾步之後,朝田發現伊集院的雙腳完全失去力氣,只是被他拖行,於是他直接將伊集院打橫抱起,帶回醫局。

 

朝田抱著伊集院走進無人的醫局,他小心翼翼地將伊集院放在沙發上。

伊集院依然安靜沉默,朝田看在眼裡固然擔心,不過他也明白戀人此刻的心情,自己負責的患者過世,任誰都會難過,尤其是稟性純善的戀人。

朝田在伊集院身旁坐了下來。

「伊集院。」他輕聲喚道。

伊集院眨了眨眼睛,他把臉轉向朝田。「朝田醫生……」伊集院的聲音十分虛弱,眼神茫然。

朝田把手放在伊集院的肩膀上,他溫和地說道:「伊集院,我在這裡。」看到那雙空茫的眼睛,朝田心如刀割。

伊集院又把臉轉回去,他木然盯著自己的雙手。靜默半晌後,他緩緩地開口:「玉子太太……她不在了,是不是?」

「是的。」朝田雖然不忍,他還是必須對戀人說出事實:「患者已經過世了。」

伊集院的身體晃了一下,「剛剛……我們還一起唱歌……一起唱她喜歡的歌。我對玉子太太說,我一定會治好她……」他雙手緊握成拳,不斷地顫抖,「我沒有救回她,以前……我救不回夏川先生,現在我也救不回玉子太太……」伊集院說著說著,雙手倏地往桌子上猛力捶下。

「我救不了他們!我沒有保護好玉子太太!可惡!我真沒用!」伊集院忿忿地大吼,他的指甲掐進掌肉,雙手不斷地捶擊桌面。伊集院流下悲憤的眼淚,他痛恨自己的無能為力,讓悲劇再次發生。

朝田見狀立刻抓住伊集院的雙手阻止他傷害自己,他直接將伊集院擁在懷裡緊緊地抱著他。「你已經做得夠好了,你已經盡全力了。」朝田勸道,他了解伊集院此刻的心情非常痛苦,但他還是要戀人冷靜下來。

伊集院頹然倒在朝田的懷裡,他再也忍不住啜泣。

「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可惡……」

懷裡傳來低低的悲泣聲,朝田默默抱著伊集院,任憑伊集院的淚水濕透衣襟。

 

 

(TBC…)

這一話自己寫得心情很沉重,我知道我很殘忍……

arrow
arrow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