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吧。」

加藤帶著朝田進入教授辦公室,她一邊招呼朝田在沙發坐下,自己則是走到辦公桌前找資料。

朝田環顧整間辦公室,最後他的目光落在窗戶,天空中的橘紅霞彩,顯示時間已經來到黃昏時分了。

「荒瀨說的事是真的嗎?」從醫局一路忍到現在,朝田再也按捺不住了,他無法不去在意荒瀨的話。

加藤拿著兩個文件夾走了過來,她在朝田的對面坐下來,並將手上的東西放到桌上。

「關於這個,我不清楚,伊集院從來不提自己的私生活,我們也沒有權力去干涉。」加藤回應道,她坦誠面對朝田。雖然她對這個男人頗為同情,然而下屬的私生活不在她的管理範圍之內。

朝田沒再說什麼,只是心裡覺得沉悶,他知道加藤不會欺瞞他,但這也表示荒瀨說的話不是開玩笑的。

加藤無視朝田的鬱悶,她接著說道:「這幾年,民營醫院不斷向大學醫院挖角,加上願意投入外科的實習醫生越來越少,你願意回來,等於是幫了我一個大忙,謝謝你。」

「嗯。」對於加藤的誠懇,朝田只是簡單回應。

「這是伊集院向我提出的,你看一看。」說完,加藤將桌上其中一份文件轉正挪到朝田面前。

朝田直接拿起來。

「實習醫生的培訓新制?」

「是的,這是伊集院提出來,他希望讓新進的實習醫生不只拘限在固定一科學習,而是全方位接觸,再思考自己未來想走的專科。」加藤的口吻流露出欣慰之情,他看著朝田說:「他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受到你的影響吧!」

朝田只是抬頭看了加藤一眼,他開始翻閱手上的文件。

實習醫生是嗎。朝田的腦海中浮出一張青澀帶著憂鬱的臉,矮小的青年走在巡診隊伍中顯得卑微不起眼。

『要習慣,一定要習慣才行……』

無意間在廁所聽到有人哽咽地自言自語,那是他認識伊集院的開始。朝田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從相識到現在,不知不覺,八年過去了,伊集院也從實習醫生的身分畢業,成為獨當一面的主治醫師。

「這份培訓計畫,我已經向校長提出,她看過之後也相當讚賞。不過,要實行的話,還必須跟其他教授進行討論,就我的看法,我是持正面的態度。」加藤樂觀的說道,她的眼裡充滿自信。

「嗯。」朝田的思緒被打斷,他將文件放到桌上,驀然有種時光飛逝的感慨。不過想起伊集院現在的成就,他為他感到高興。

加藤用信任的眼光看著眼前的男人:「朝田,關於以後實習醫生的訓練,我想交給你和伊集院來負責。」

朝田皺了下眉頭,他說道:「要訓練實習醫生,伊集院的能力足以勝任指導醫師,不需要我。」

「他的個性太好,要訓練新人,你是必要的。」加藤否決朝田的看法,伊集院的能力不是問題,只是新人裡什麼樣個性的人都有,溫和作風的伊集院未必能管的動所有人;要訓練實習醫生,朝田是絕對必要的。

「我之所以選擇你們,除了我支持伊集院的構想,你們也是我看過最成功的實例,你改變了我,也改變了伊集院。」加藤流露出感性的一面,在朝田面前,她的身分不是教授,而是夥伴。當初找上這個男人,是為了實現自己想要成為教授的野心,只是男人的信念與堅毅漸漸影響了她,讓她放下對教授地位的執著,與夥伴們一起為患者努力。

加藤發出輕喟,她繼續說道:「朝田,這幾年你不在,你大概不知道,以後院內的外科醫師恐怕會出現斷層……不,不只是外科,內科、婦科以及急診都會出現,願意進大學醫院實習的醫學生越來越少了,如果不改善這個問題,將來患者會找不到醫生看病。」

「所以,妳打算改變制度。」朝田說。

「除了改善實質環境,我打算從學習制度著手,實習醫生必須能從指導醫師身上學到東西,這會是那些有熱情的醫學生想要的;我要再次集合醫龍團隊,以實績來證明明真的實力,我要用這個團隊來吸引以成為優秀醫師為目標的新人,為醫院培養人才。」加藤自信地說,她相信團隊的力量,夥伴們是她最大的助力。

「如果是這樣,我明白了。」朝田說道,他等於是答應加藤的提議。為了能拯救更多患者,這對他來說不是難事。

「這幾年來,民營醫院的影響力逐漸壯大,從大學醫院挖角不少醫師,他們還將醫師輸出到海外分院,再這樣下去,國內醫師人力不足是遲早的事。惡性挖角持續循環下去不是好事,我想,我們必須培養後進才行,他們是未來的希望。」加藤語重心長,她將希望寄託在朝田身上。

「是啊。」朝田應道,他的目光移到桌上的文件。回想當初遇見伊集院的時候,之所以想把他帶在身邊,就是為了培養伊集院成為一名能拯救患者的優秀醫師(兩人之間的戀情是意外發展);如今,為了更多患者,他將和伊集院一起培育新進的後輩。

「我相信你和伊集院辦的到,一切拜託了。」加藤懇切地說道。

「我知道了。」朝田給加藤一個應允的眼神,他將計畫書拿走放在身旁:「這個我就拿走了,沒問題吧?」

「當然。」加藤的眼眸含著笑意,她感覺心情輕鬆不少。

「朝田,下個月我要去一趟法國,醫局內的事務,請你們暫時幫忙處理了。」 

「妳要出國?」

「是為了研究的事,法國Carmat公司設計的人工心臟已經完成第一例移植手術,我透過介紹,跟研發團隊以及醫療團隊接觸過,下個月要去法國進行參訪,這對我的兒童人工心臟的研究會有很大的幫助。」加藤解釋道。

「我知道了,妳去吧。」朝田簡短應道,研究這方面不是他的專長,他幫不上忙。

加藤頷首向朝田致謝。

「雖然國內已經修法讓十五歲以下的孩童進行器官捐贈,但還是無法幫助所有的孩童患者,如果這項研究成功,配合藤吉醫生的心肌補片,很多孩子就能得救。」

「確實如此。」朝田說道,他主動拿走加藤面前剩下的那份關於人工心臟研究的資料,並且大致翻閱了一下。

加藤的表情變得嚴肅,「朝田,今後請你多幫忙了。」

「只要妳需要我,我會盡力協助妳。」朝田一邊看著研究資料一邊說。

「朝田。」

「嗯。」

「要是我走偏了,請你務必把我拉回正道。」

加藤慎重的口氣讓朝田的手停了下來。

「我知道了。」

朝田看向加藤,給她一個淺淺的、溫暖的微笑。

 

(TBC…)

 

法國Carmat公司是真實存在的醫材公司,該公司設計的人工心臟在2013年12月18日完成第一例移植手術;接受移植手術的患者是一名75歲心臟衰竭末期的患者,這名患者被診斷只能再活幾周,要是病情更加惡化甚至只有幾天,接受移植手術後,活了75天,這名患者在今年(2014)3月過世。目前人工心臟的第二例移植手術在月初已經進行成功。

arrow
arrow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