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醫局,辦公室裡一個人都沒有,三個人便自行在休憩區的沙發坐下來。

    「加藤今天不在嗎?」朝田問道,他剛剛的確聽到藤吉說:加藤要回來了。

    「這一次的國際兒童心臟疾病研討會在京都舉行,昨天才結束,加藤醫生說今天會回來。」藤吉回答道,他又看了看牆上的時鐘。

    「為了這一次的研討會,加藤醫生還真是吃了不少苦。」藤吉感嘆的說。

    「怎麼回事?」朝田聽了不禁皺眉,在他不在明真的這段期間,似乎發生不少事。

    「某個兒科教授指控加藤針對開放性動脈導管治療的論文有剽竊之嫌,還向校長跟學會做不實舉發想要弄臭她,校長因而想將加藤趕出明真。」荒瀨說道,他雙手抱胸,整個人一副慵懶的模樣。

    朝田的眉頭皺得更深了,「這麼嚴重。」

    「的確很嚴重。」藤吉說,「而且,對方還選在研討會快要舉行時對加藤下手,想讓她身心俱疲。」

    「不過,你也知道加藤的性子,她可不是吃素的,不會任人宰割,既然對方這麼黑心,她也不客氣還擊了,對方被打得顏面盡失,最後還辭職免得繼續惹人笑話。」荒瀨用嘲笑的口吻說。

    「是這樣啊。」朝田應道,荒瀨的話讓他稍稍放心。

    「別說這個了,朝田,這次回來又是為了什麼事,別跟我說你是為了伊集院回來的。」荒瀨調侃道,戴著戒指的左手無名指刻意敲了敲手臂。

    「如果我說是呢?」朝田揚起眉,雙眼流露傲然神色。

    「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多情,在MSAP的時候又出事撞到腦子了嗎?」荒瀨不客氣地吐槽。

    「荒瀨。」藤吉不悅地出聲提醒荒瀨注意說話的內容,他沒忘記三年前那一場墜樓意外,眼前這個男人差點就沒命了。

    「我想回來就回來。」朝田亦傲氣的回應。

    「可惜太慢了。」荒瀨坐起身,雙眼別有意味的直盯著朝田看:「你知道你錯過什麼嗎?」    

   「我才正要說,荒瀨,藤吉,恭喜你們結婚。」朝田噙著淡淡的笑意,「什麼時候的事?」

    「去年在美國註冊,趁著樹里放暑假,我們帶她去紐約玩,順便辦了手續。」藤吉解釋道,態度自然完全沒有顧慮,「朝田,你怎麼會知道?」

    「伊集院在電子郵件寫了你們的事。」朝田回答道。 

    「怎麼樣,羨慕嗎?」荒瀨得意的說。

    朝田只是回予一個傲然的眼色。

    藤吉微笑,他說道:「這幾年,我都忙著做再生醫療的研究,多虧有荒瀨幫忙照顧樹里,讓我的前妻沒能奪回監護權。樹里一直在問我什麼時候要讓荒瀨真正成為她的另一個爸爸,我們在一起也這麼多年,去年有機會去紐約,我決定再婚了。雖然日本的法律並不承認,但至少有一個地方讓我們的婚姻關係合法。」

    「朝田,什麼時候輪到你跟伊集院?」荒瀨接著說。  

    「不知道。」朝田很乾脆的說,事實上他也真的不知道,他才剛回來,還沒見到戀人。

    「如果有那個意思,動作就快點,不要以為伊集院什麼都不在意,他只是不想讓你困擾而已,那小子就是這麼笨。」荒瀨說著說著,口氣多了分感嘆。

    「我知道。」朝田應道,口吻依然有著傲氣。

    然而心裡,卻是浮出了歉疚。

    「你活著回來就好。一個月前,新聞報導MSAP的駐紮地遭到空襲,大家都很擔心,尤其伊集院知道這件事之後差一點昏過去。我們一直連絡不到你,當地的情況又很混亂,我們只能盡量從網路上的國際媒體找消息,就怕看到你的名字出現在罹難者名單之中。」荒瀨的口吻越來越顯的沉重,他接著說道:「那幾天,伊集院完全沒吃好睡好,整個人快垮了。我們知道他心裡相當焦慮,一天沒你的消息,他就不會好過;後來,加藤聯繫上一位也在MSAP的朋友,透過他確定你還活著,伊集院才終於能安心,否則,他肯定會發瘋。」荒瀨的口吻裡隱隱含著指責的意味。

    「……」朝田無言了,荒瀨的話把他的心整個掐住,他不知道該說什麼。

    「朝田,伊集院看見你回來一定會很高興。」藤吉試著轉移話題變換氣氛,也順便安慰一下臉色凝重的男人,「這一次回來,打算待多久?」

    「我有點事要辦。」朝田只是這麼回答,這個問題的確切答案,他暫時保留。

    「朝田,伊集院跟你一直有連絡,那麼,他應該有告訴你,兩年前發生的那件事吧?」荒瀨嚴肅的對朝田說。

    朝田沉吟片刻,他問道:「發生什麼事了?」在印象中,伊集院只在電子郵件提過一些手術上的問題來詢問他的意見。

    「看樣子他沒告訴你。」荒瀨說道,他和藤吉對看了一下交換眼神,接著輪到藤吉開口:「兩年前,伊集院發生醫療過失的官司。」

    「醫療過失?怎麼回事!」朝田頓時感覺內心被狠狠撞了一記,伊集院向來細心,也相當用心對待患者,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在他身上。

    「一位接受他動心導管手術的患者,在出院一週後,因為AMI過世。」藤吉的神情相當沉重,他嘆口氣後繼續說道:「那位患者因為胸部悶痛就診,伊集院替他檢查後,發現左冠狀動脈阻塞嚴重,立刻安排進行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手術成功,患者的恢復情形相當良好,很快就出院了,可是……」

    藤吉停了一下調整口氣,他接著說道:「一個星期後的深夜,那位患者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到院前的情況已經很不樂觀,經過急救後,最後宣告不治。」

    「這和伊集院有什麼關係?」朝田冷冷的問道。

    「患者發病時,在旁的友人聽到說他胸悶、胸痛,而且冒冷汗,之後就倒下了。當天,是伊集院負責值班,患者沒有救活,家屬認為是伊集院的疏失;另外,他們認為當初進行檢查時有疏漏,沒有發現其他阻塞的血管,造成患者後來發病死亡,因而對伊集院提告。」

    聽到這裡,朝田的雙手掐緊了。

    「那位患者的死因確實是心肌梗塞,但是伊集院不會犯下疏漏這種錯誤。」荒瀨說道,「那位患者沒有遵照醫囑戒酒,病發時,他正在和朋友喝酒,恐怕是因為大量酒精造成血管痙攣收縮導致發病。醫審會檢視過患者的病歷、各項檢查資料,以及護理紀錄,急診部那邊也提出急診紀錄;經過鑑定之後,醫審會認為伊集院並沒有疏失,法官採信了醫審會的鑑定結果,還了伊集院清白。」

    「我明白了。」朝田感覺心頭被壓了顆秤砣,有種喘不過氣的感受。

    「但是,事情並沒有就此結束。」

    高跟鞋踩地的聲音從門口傳來,穿著一身正式套裝的女性走了進來。

    荒瀨發現是加藤回來了,他率先開口:「加藤,妳回來了。」

    加藤沒說話,她以和煦的笑容向荒瀨點了點頭後,在朝田身旁的位置坐下來。

    「好久不見。」朝田向加藤簡單打聲招呼。

    「朝田,你終於回來了。」加藤說道,「我在門口聽到你們正在說那件事。」

    「加藤,妳說事情沒有結束,後來又發生什麼事?」朝田問道,他心中的自責更加強烈。最重要的人發生這麼嚴重的事,當時他卻不在他身邊。

    「官司的確勝訴了,伊集院是清白的,但是家屬並沒有就此罷休。」加藤的眼眸流露出些許無奈,她接著說道:「患者的孫女在官司結束後,每天都到醫院騷擾伊集院,甚至在其他患者面前辱罵伊集院是殺人兇手,家屬甚至找了議員對醫院施壓,他們就是不肯放過伊集院。最後,由我和醫院的法律顧問出面,跟家屬達成協議,致贈給他們一筆慰問金,但是醫院方面認為這是伊集院的責任,最後是由伊集院全額付給家屬,事情才結束。」     

    朝田聽完後向加藤頷首致意:「加藤,謝謝妳幫助伊集院。」想不到事情最後是用這種方式結束,朝田心想,他的心情只有沉痛這個詞可以形容。

    「伊集院是我的下屬,也是心臟外科非常重要的一員,我信任他,也必須幫他處理這件事,我不能讓他獨自去面對。」加藤說。

    「現在,他怎麼樣?」朝田憂心地問道,發生這樣的事,誰都不會好過。

    「如果知道你回來了,伊集院會更好。」加藤帶點打趣的意味說,「現在,他已經擺脫那道陰影了,雖然發生過醫療糾紛,但是患者們還是相當信任伊集院,願意接受他的診治。自從你離開後,伊集院不斷磨練自己,技術更加精進了,有家民營大型醫院曾有意想挖角他,不過伊集院拒絕了。」

    「嗯。」朝田稍稍放心。

    「荒瀨剛剛也說了妳的事,妳辛苦了。」朝田換了話題,他難得用慰問的口氣說。

    加藤的笑容中帶著自信:「大學醫院就是這樣,為了權力無所不用其極,鬥爭永無止盡,那份研究是患者的父母信任我,協助我完成的,這是要用來幫助其他因為疾病受苦的孩子們,我只是想盡所能拯救更多生命。」

    「加藤,這段時間辛苦妳了。」藤吉安慰道。

    「那個兒科教授也真是不自量力,誰不去惹偏偏挑上妳,他可能不知道當年就是妳把還是教授的野口拉下台的。」荒瀨說。

    「只能說樹大招風吧。」加藤淡然地應道,「不管怎麼樣,事情過了就過了,接下來,我還有兒童人工心臟的研究要繼續進行。藤吉醫生的心肌補片研究已經向厚僗省跟美國的FDA申請臨床試驗了吧!」

    「是啊,希望能儘早通過。」藤吉說。

    朝田只是在一旁聽著,他不在的這幾年,夥伴們仍持續不斷往自己的目標邁進,如今每個人都有了屬於自己的成就。

    「朝田,今天晚上要不要一起喝一杯,大家給你接風。」荒瀨提議說。

    「改天吧。」朝田說道,比起聚會,他有更重要的人想好好單獨相處。

    「看來還是伊集院比較重要對吧!」加藤理解地說。

    朝田沒有任何表示,關於自己的感情狀況跟對象,大家都是心知肚明,沒什麼好隱瞞的。

    「加藤,妳找我回來有事嗎?」朝田說。

    「關於這一點,我想單獨跟你談談,你現在方便跟我走一趟辦公室嗎?」加藤說。

    「我知道了。」朝田應道。

    「喔,對了。」荒瀨忽然想起什麼事,他的眼睛瞇起來,「說到伊集院,他今天晚上有個約會,對方是一家民營醫院的千金小姐,我聽到他在講電話,他們好像談到結婚之類的事,他還蠻不簡單的嘛!」

    聞言,朝田的臉色瞬間變成鐵青。

    「朝田,我們長話短說,我會盡快讓你見到伊集院。」加藤連忙用話拉住人,她同時責備性質的瞪了一眼荒瀨。

    「走吧。」加藤用眼神向朝田示意,朝田這才起身跟著她走,不過表情不怎麼好看。 

    荒瀨瞅著朝田離去的背影,表情滿是戲謔得意,而藤吉則是一臉無奈。

 

 

(TBC…)

我好殘忍="=

雖然這一篇的設定是自創,但倒不如說,是S4第一話的改編版。

arrow
arrow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