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今天終於結束了。」

  關掉電腦,伊集院拿下眼鏡揉了揉眉心,今天晚上他又是最晚走的一個。實習醫生就是這樣,前輩不想做的事情就是丟給他,要他做的事情就是一定要做完,值夜班順位總是排第一個,總之,就是沒有說不的權利。

  那個男人也是,朝田總是擅自替他做決定,都沒有問過他的想法,然後強硬地要他接受。

  伊集院想起朝田去了急診室,一整天都沒有回醫局。照理說,壓力來源消失,他會覺得舒坦一點。

  但他卻感覺自己的心像是缺了一塊,很大的一塊。

  「朝田醫生…」伊集院轉頭望向朝田平常佔用的沙發,他不禁發出嘆息。

  有些行為一旦成為習慣,就很難再改掉了。

  無可否認,朝田仍在內心佔有重要的份量,否則他也不會有所思念。明明無法討厭,但理智對他說不可以,否則一旦陷入無法自拔,最後受罪的是自己;所以,為了不想承受煎熬之苦,他只能選擇抗拒與逃避。

  對一個自己不能喜歡的人心動,那是一種罪惡。

 

  「伊集院醫生,太好了,你還沒回去!」

  「里原小姐?」

  聽見有人叫自己的聲音,伊集院把眼鏡戴起來,看見美紀正朝他走過來。

  「叫我美紀吧,我和伊集院醫生之間不用這麼生疏!」美紀微笑地說,接著,她把手上的文件袋放到伊集院的桌上:「這是朝田醫生要我交給你的。」

  「朝田醫生要給我的?」伊集院不解地看著美紀。

  「是手術的資料,你一定要看喔!」美紀說。

  「手術?」伊集院把袋子打開來抽出兩本裝訂好的文件,裡面還有光碟片,他看見封面上的文字不禁吃了一驚:「心室中隔缺損修補手術…以及主動脈弓部置換!」對現在的他而言,這兩種手術都不容易,尤其是主動脈弓部置換更是高難度,這種手術是要將整個主動脈弓部切除換上人工血管,有多處需要縫合,在考慮到手術中體外循環與心臟停止的時間,這是需要與時間賽跑的手術。朝田要他看這個做什麼?

  「美紀小姐,請問朝田醫生為什麼要我看這些資料?」該有的禮貌還是要有,他向來不習慣直呼別人的名字。

  「朝田醫生要我轉告你做好準備,最近可能要做這兩種手術。」美紀很自然地回答道。

  又來了啊,這種獨斷自我的性格真是不討喜!伊集院暗暗在心中喃念,他嘆了口氣,「朝田醫生要我幫忙嗎?」

  「是啊,除了你還有誰,你可是醫龍團隊的成員耶!」美紀拍了拍伊集院的肩膀。            

  「但是我…」伊集院不自在的躲開美紀的注視,朝田不是說過要不要加入由他決定嗎,怎麼美紀已經認定他加入了呢。 

  「沒有但是,就是你了!」美紀刻意加重語氣,她的眼裡閃過一絲調皮。

  「咦?」美紀慧黠的雙眼直盯著自己看,伊集院驀然有種自己是被盯上的獵物的錯覺。

  「來,我們走吧,小龍在等你喔!」

  「要、要去哪裡?」一聽見朝田在等自己,伊集院只覺得五味雜陳,外加緊張與不安。

  「動手術前要先去見見患者啊,這次的患者是藤吉醫生的女兒!」美紀輕鬆地解釋道。

  「為什麼我必須幫忙動藤吉醫生女兒的手術啊!」伊集院驚訝的口吻中帶了點不情願。他就這麼沒有人權嗎,為什麼這些人老是不顧他的意願就要他配合這配合那的,伊集院一邊在內心很哀怨地嘆著。

  「別囉嗦啦,快走吧~」說完,美紀直接抓住伊集院的手將他拖離椅子上並且往門口走去。

  「美紀小姐等一下啊!」

  伊集院發出一聲驚叫,他竟然被一個女孩子拖著走,美紀身材纖細,想不到力氣卻很大,幸好醫局裡都沒人在,要不然他又要成為笑柄了!

    才被拖出醫局門口,伊集院看見朝田已經在走廊上等候了。

    美紀把伊集院拉到朝田面前:「人已經幫你帶來了喔,朝田醫生!」

    怎麼辦啊?伊集院偷偷覷著朝田,這兩天來他和朝田總是鬧得不歡而散,朝田心裡一定非常不舒服。此刻,那張毫無表情的臉讀不出任何情緒,只是淡淡對他掃過一眼,伊集院感到很不安。

    「走吧。」

    朝田夾雜著嘆息的簡短話語,聽在伊集院耳裡不禁一愣。

    朝田醫生不生氣嗎?今天上午他對朝田的態度那麼差,朝田的反應也很不悅,卻還是要用他當助手;他越來越不清楚朝田的想法,朝田從不告訴他理由,只是一味要他接受安排。進團隊的事也好,去ER也好,其實並不是壞事,只是他不喜歡很突然的被迫接受,他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而且,他害怕自己再也無法離開朝田的身邊。

    伊集院望著眼前飛揚的白色衣襬,那寬闊的背影他有多久沒看到了?

    是,朝田醫生。

    伊集院邁開腳步,跟隨在朝田的身後。

    要不要加入團隊他還沒決定,但如果朝田真的需要他幫忙,他就跟著進手術室吧!可以親眼見識朝田精湛的技術,是難得的學習機會,可不能白白浪費了。

   他是抱持學習的心態跟刀,沒有為了別的原因。

 

    藤吉樹里的病房門沒有關上,朝田一行人到的時候,只見小女孩的病床邊坐著一個人,身為父親的藤吉正守在女兒身邊照顧。

    美紀先去敲了門:「打擾了。」

    藤吉轉過身,他的眼神立刻變得冷峻:「你們是?」

    「我們是心臟外科的人。」美紀解釋道,她和伊集院立刻上前自我介紹。伊集院查覺到藤吉敵視的目光,他感到有些緊張。記得之前得了感冒,藤吉替他看診時多麼和藹可親,但是現在藤吉醫生的態度明顯拒人於外。躺在病床上的小女孩好可愛,可是臉色卻非常不好,是因為先天性心臟疾病的關係。

    「就是這個孩子罹患心室中膈缺損嗎。」朝田說,然而他立刻看見藤吉臉色一沉,他正被一雙慍怒的眼睛緊瞪著。

    「別露出那種表情,又不是現在就要開刀。」朝田不以為然地說道,他知道藤吉極度排斥外科,會有這種反應不意外。

    「你們這些人,只要替病人開刀就滿足了吧。」藤吉環視著眼前三人,他低沉的聲音夾著怒氣:「誰來都沒用,我絕不會交出病歷,你們走吧。」

    「樹里正在生病吧,身為父親,您應該讓她接受最適合的治療。」美紀對藤吉勸說。

    「就是因為身為父親,我必須保護我的女兒。」藤吉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女兒:「我是個不及格的父親,就連親自替她治療都沒有辦法。」他悵然地說道。

    因為醫院規定醫生不能替親人做診治,伊集院在心裡嘆道。

    「這孩子的心臟狀況會變差,都是因為我的疏忽,才讓她變成這樣。」藤吉嘆了口氣。

    「藤吉醫生,發生了什麼事嗎?」伊集院主動開口問道,他聽見藤吉的口吻很難過的樣子。

    「還年輕的你們,沒有為人父母,是無法理解我的心情的…」  

    接下來,藤吉說了許多對女兒的愧疚,朝田、伊集院與美紀被這一位自責的父親所感染,他們只是靜靜聽著,一句話都插不上。

身為醫生,藤吉把大多數的時間用在病患身上,即使結了婚小孩出生,自己仍把生活重心全擺在醫院。漸漸地,妻子再也無法忍受以工作為重的丈夫而提出離婚,並且把女兒帶走了。藤吉不同意,硬是得到女兒的監護權,打算一個人把孩子撫養長大;但是醫院的工作總是讓他忙得不可開交,就讀幼稚園的女兒都是最晚被接回家的。樹里從來沒有一句怨言,她知道父母已經離婚,為了不讓父親難過,她從來不問母親的事,即使一直都是一個人,卻很堅強的毫無怨言。然而身為父親,藤吉自認從來沒有為孩子做過任何事。

    「這個孩子,只要聽見我對她說:我們回家吧,她就會開心的笑,高興得像是要跳起來,即使回到家什麼都沒有,但她依然總是笑得那麼開心。」藤吉的口吻掩不住沉重與悲傷,他繼續說著:「樹里一直想要回家,可是這麼簡單的願望,我竟然無法替她實現。」

    「只要治好病,樹里就可以回家了啊。」美紀說。

    「這孩子的病根本不用開刀,但是教授們私下決定,逼我要讓樹里接受手術。」藤吉的口吻倏地衝動起來,他握緊了拳頭,「這麼小的孩子,我怎麼可能把她交給你們這些以動刀為樂的人,我不會讓她成為外科累積病例的工具!」

    「朝田醫生不是這樣的人!」聽完藤吉的話,伊集院驀然感到一股衝動,話便脫口而出了:「藤吉醫生,請您相信朝田醫生好嗎,朝田醫生和其他人不一樣,他一定可以治好令嬡的!」

    「外科沒有一個人可以信任,特別是你說的那個傢伙,伊集院。」藤吉忿忿地說道,他這話也是直接說給朝田聽。

    「我不知道教授對你們說了些什麼,但我再重申一次,我絕對不會把樹里的病歷交給你們,更不會讓外科任何一個人動她。」

    「藤吉醫生,朝田醫生他—」伊集院想再說些什麼替朝田解釋,但藤吉立即打斷他的話。

    「你們走吧,別在這裡白費心機,沒用的。」藤吉冷冷地下了逐客令。

    「我知道了。」一直沉默的朝田開口說道,「這裡有人需要冷靜一下,我們走吧。」說完,朝田自行離開病房。

    伊集院和美紀見狀只好趕快對藤吉行禮後跟著朝田離開。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