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集院走出手術室,他發出放鬆的吁氣,被口罩遮住的半張臉,嘴角上揚。

將沾有血跡的手套脫下來扔掉,接著解開口罩和無菌罩袍分別丟進垃圾桶與回收袋,伊集院的眼光瞥見鏡子裡的映像,他看見自己滿臉的笑容。這台手術做了大約四個小時,他一點都不覺得累,依然精神抖擻,他今天的體力特別好

「伊集院醫生今天的心情很好喔!」一位資深護理師走過,她微笑地對伊集院說。

「是嗎?」伊集院自然地回應道,這是今天第二個人對他這麼說。

「你今天動手術的速度比平常快呢!」護理師稱讚道。

「是這樣嗎?我並沒有這種感覺。」伊集院坦誠地回答。今天動手術的手感確實非常順手,但是在速度上,他不覺得有任何改變。

「有,我可是看得出來呢!伊集院醫生動作這麼快,是晚上要跟女朋友出去約會嗎?」護理師調侃道。

伊集院聽了只是笑一笑,他說道:「我沒有女朋友。」

「是這樣嗎,呵呵~」護理師調笑道,她精明的雙眼直盯著伊集院謙和的眼眸。

「是真的。」伊集院露出微笑,他正視著護理師毫不心虛。

護理師慈藹地看著伊集院:「我知道你不會說謊,只是跟你開玩笑而已。伊集院醫生,辛苦了。」

「中島小姐也辛苦了。」伊集院帶著敬意回應,互相頷首之後,護理師便先離開了。

伊集院忍不注看著自己的雙手,回想護理師方才對他說的話︰他的速度變快了,稱讚他的中島小姐,待在手術室的時間比他當醫生的年資還要長,是位資深護理長。

他的確感覺今天做任何事情都非常地順遂,而且,他的心情從一早開始就很好,所以連動手術的節奏都變快了吧!

這一切都是因為那個男人的緣故。

伊集院想起自己今天晚上的確有約會,只是他還沒有跟約會的對象說這件事。伊集院心想著回到醫局以後,要用自己的手機聯絡朝田,用公務手機做這種事並不恰當這;是他第一次跟男人主動提出約會。

伊集院拍拍臉頰整理自己的表情,照過鏡子確認模樣看起來與平常無異之後,他便前往更衣室將身上的手術衫換下來。

 

 

站在電梯裡,伊集院看著數字鍵遲疑,他猶豫了一下,最後,手指按下了「5」這一個按鍵。

五樓是外科病房。

今天的工作結束了,雖然心裡有著期待,想要趕快打電話給戀人,但是在下班之前,他還是想去看看患者——明天就要接受手術的夏川玉子。

伊集院承認,他非常在乎夏川玉子與夏川裕美這一對祖孫,無論是因為夏川玉子的丈夫曾是他的患者,最後在他手上急救無效,或是夏川家曾與他發生醫療糾紛這個原因;比起其他患者,他的確相當在意夏川玉子。

也許,他也是想要向夏川裕美證明自己的用心與努力,證明自己絕對不是以前她辱罵他的「殺人兇手」;伊集院知道,唯有治好老太太,他才能徹底擺脫過去的陰影。

電梯發出「叮」的一聲,接著就停止上升,五樓到了。

伊集院做了一個深呼吸,他吐口氣之後走出電梯,沿著走廊前進。

來到夏川玉子的病房門口,伊集院先敲門,對裡面說一聲「打擾了」之後就走進去。

病房裡響起音樂與歌聲,伊集院看見老太太坐在病床上,手裡拿著一台平板電腦合著旋律在唱歌。

 

潮騷的回憶

十七歲就像潮起潮落的浪花 好激烈

 

伊集院聽了不禁露出微笑。

「玉子太太的精神很好呢!」他對迎上來的夏川裕美說道。

夏川也對伊集院微笑,她開心地說:「是啊,自從奶奶見到伊集院醫生之後,心情就非常好。我帶了平板電腦來,給奶奶打發時間。」

「裕美小姐對玉子太太非常孝順。」伊集院的口吻很有感觸,從老太太入院開始,他看到的都是身為孫女的夏川裕美在陪伴玉子太太。

「我父母因為工作的關係很忙碌,我從小就是奶奶照顧長大的,現在換我來照顧她了。」夏川直率地回應,面對伊集院,她暫時放下個人的私見。

「小洋,你來了!」老太太見到伊集院相當開心,她的眼裡充滿著期待,並向伊集院邀請:「來唱歌吧,你會唱這首歌吧!」

「嗯,我會一點。」伊集院口氣頗有自信,他走到病床邊,和老太太一起聽從平板電腦撥出的音樂。樂曲進入第二段主歌,伊集院按照旋律唱著:

 

你留下我離去 沒有說再見

也沒有許下再見面的承諾

你要往北方去吧 這裡明明也是北方

我會忍著嚴寒 在碼頭等你

 

伊集院的歌聲清亮,帶著一絲甜。老太太也加入合唱:

 

潮騷的回憶

我彈著吉他am的和弦 好溫柔

 

來吧 跳過那團火焰

寫在夜空中的 I am sorry

來吧 跳過那條河

在冥河的(三代以來的)美人魚

沒什麼朋友的(父母遺傳的)美人魚

美人魚 我喜歡你 討厭你

 

平板電腦播送音樂結束之後,伊集院看見老太太笑開懷了。

「小洋,你唱得真好聽!」老太太相當驚喜地讚美伊集院。

伊集院不禁感到羞澀,他不好意思地說:「其實我不太會唱歌。」。

夏川走過來,她驚訝地看著伊集院說道:「伊集院醫生,你唱得眞好,而且你也知道另一個版本的歌詞呢!」

「以前曾經聽過。」伊集院誠實回答夏川。他知道這首《潮騷的回憶》是晨間劇劇情中出現的插曲,老太太不是第一個說他長得像劇中角色的人,因為有許多患者都這麼說過,在好奇心驅使下,他開始在網路上搜尋關於晨間劇的資料,這麼一來也能跟患者有共同的話題。

「在冥河邊的美人魚」,他不喜歡這一句歌詞,所以他唱了另一個版本的歌詞——三代以來的美人魚。

「伊集院醫生,你真是令人驚訝。」夏川的目光滿是感動,她要對他另眼相看了。

「玉子太太,裕美小姐,謝謝妳們的讚美。」面對兩位女性的稱讚,伊集院不禁害羞起來,這還是他第一次在別人面前唱歌

老太太忽然發出幾聲急促的喘息,伊集院趕緊替她撫背,試著減輕老太太的不適感。一時玩得太開心,他差點忘了老太太是病患。

「玉子太太,我們明天早上就要進行手術了。」伊集院對老太太說道,這才是他真正的來意。

「是這樣啊。」老太太依然保持笑容,口吻略帶稚氣,像一個天真的孩子。

「是的,今天晚上您要好好休息喔!」伊集院諄諄叮嚀。明天對他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日子。

「嗯,我知道了。」老太太點了點頭,她看著伊集院並說:「是小洋幫我動手術,我非常安心。」

這一句話,讓伊集院感覺內心被一股純真的溫暖給充滿了。

「玉子太太,我們一起努力吧!我一定會治好妳的病,以後,妳就可以自由走動了!」他滿懷信心承諾。

「嗯,我相信小洋!」老太太發出呵呵笑聲,伊集院也跟著笑了。

一旁的夏川忽然靠近,「醫生,我想跟你單獨談一談,方便嗎?」  

伊集院頓了一下,之後他回應夏川:「好的。」

「我們到病房外面說話。」

夏川說完,她拿走平板電腦開啟另一個檔案轉移祖母的注意力,向祖母說幾句話之後,便和伊集院一起走出病房。

 

夏川將病房的門關上後,她誠懇地對伊集院說道:「伊集院醫生,謝謝你,自從奶奶生病之後,我好久沒有看到她笑得這麼開心了。」

「是這樣啊,我明白,玉子太太的病症讓她非常不舒服。」伊集院理解地回應,他可以體會老太太身上的不適。這就是他身為醫生的天職,醫生是為了幫助患者而存在。

夏川抿著嘴唇,心裡面思量著,她驀然嘆口氣。

「打官司的事情,我們沒有告訴奶奶,她什麼都不知道。」夏川語氣凝重,「醫生,其實……我曾經帶著奶奶去其他醫院求診。」她坦承道。

伊集院聽了之後表情平靜,「沒關係的,我並不在意,我能理解妳的心情。」這是他意料中的事,曾經發生那樣的糾紛,家屬不想把患者帶來給他診治是理所當然的。

夏川直視伊集院,她語帶歉意說道:「我很驚訝,以前我做了許多傷害你的行為,我想你一定很恨我。但是,當我出現在你面前之後,你還是願意幫奶奶治療,對奶奶這麼親切,我……真的很感謝你。」

伊集院沉默了一下。

「其實,我也很驚訝,裕美小姐願意帶玉子太太來找我。」前一天在診察室時候的震驚,他到現在仍然忘不了。

夏川微微一笑,笑容帶著一點苦澀,「外山醫生推薦你,但是我不想再踏進明真,所以我帶奶奶去其他醫院求診;但是,奶奶年紀大了,醫生們都建議讓奶奶接受藥物治療就好,拒絕幫奶奶動手術。伊集院醫生,只有你,給了奶奶希望。」

「只要有患者求助就要伸出援手,我只是盡我的職責。裕美小姐,謝謝妳對我的信任。」伊集院說道,他真心感謝患者家屬的信賴。

「醫生,明天的手術就拜託你了。我答應過奶奶,等她病好了,我就會帶她去旅行,看看真正的北三陸是什麼模樣,請你幫奶奶完成這個心願!」夏川說完,她向伊集院一鞠躬。

伊集院也向夏川行禮,他說道:「裕美小姐,我一定會盡全力治好玉子太太。」

伊集院看見夏川對他嫣然一笑。

「伊集院醫生,奶奶很喜歡你喔!」

「是這樣啊。」伊集院愉快地回答道,他覺得彼此之間沉重的氣氛倏地消失了。

夏川看伊集院的目光十分友善,她說道:「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以前爺爺住院的時候,有一次奶奶給爺爺削蘋果卻不小心割傷手指,你來巡房的時候,看到奶奶的手受傷,就立刻幫她擦藥,還幫她包紮傷口。奶奶一直記得這件事,常常在我們面前誇獎你,說你是一個非常溫柔的好醫生。」

「原來是這樣。」對於這件事,伊集院倒是不太記得了。

夏川繼續說道:「後來,奶奶迷上晨間劇,每次暖爐先生這個角色一出現,奶奶就會大喊:伊集院醫生出現了!」說著說著,夏川忍不住笑了起來:「真不知道奶奶在想什麼,看電視的時候都喊伊集院醫生,見到你本人了卻說你是暖爐先生,真是傷腦筋。」

見到夏川的笑容,伊集院也被感染了,「沒關係,玉子太太真是可愛呢!」

「是啊,現在想想,奶奶真的是很可愛!」夏川也贊同伊集院的話。

彼此之間的氣氛輕鬆活絡,糾葛了兩年的緊張關係,在這一刻得到和解。

 

 

「裕美小姐,如果沒有別的事情,我就先回去了。」伊集院說,他發現時間有點晚了。

「好的,醫生,謝謝你來看奶奶。」夏川禮貌地回應。

「那麼,我去向玉子太太說一聲。」

「伊集院醫生,我……」

伊集院正要打開病房的門,夏川忽然叫住他。

夏川欲言又止,她看著伊集院,眼神糾結。

「不,沒什麼。抱歉,佔用了你的時間。」夏川向伊集院道歉,思忖之後,她選擇不說。

「沒關係。」伊集院用微笑要夏川別在意,他直接打開病房的門,並且走到老太太身邊。

「玉子太太,我先回去了,明天我會來看您。」伊集院禮貌地說道。

「好的。」老太太笑咪咪看著伊集院,口氣沉穩。

「玉子太太,晚安。」伊集院對老太太行禮之後,便轉身離開。

「伊集院醫生。」

聽見身後傳來的叫喚,伊集院反射性向後轉。

伊集院不禁發愣。眼前老太太的模樣似乎有改變,剛剛和他一起唱歌時像個小孩子般天真無邪,而現在她看他的眼神,是符合她年紀,一位慈祥端莊的長者。這一次,老太太沒有叫他「小洋」。

「謝謝你,晚安。」老太太對伊集院微笑,說話的口吻柔和穩重。

伊集院驀然有種怪異的感受,不過他還是向老太太露出微笑。

「玉子太太,晚安。」

伊集院再次向患者行禮,之後便離開病房。

 

怎麼回事?

伊集院站在走廊上,發覺內心莫名的惴惴不安。

他不懂為什麼,也說不上來那種感覺,他就是覺得不對勁。

伊集院嘆口氣。是我想太多了吧。他在心裡對自己說道。

「嗶嗶嗶……嗶嗶嗶……」口袋裡的公務手機響起來電鈴聲,伊集院立刻接電話。

「我是伊集院。是的,加藤醫生。咦?ER嗎,我知道了。朝田醫生在那裡?好的,我立刻過去!」

一邊將手機放回口袋,伊集院用跑步的方式往電梯方向過去。

ER有病患需要動緊急手術,而他以為待在家裡的男人,現在就在急診室。昨夜的枕邊情話還歷歷在耳,伊集院沒想到自己對朝田訴說的心願這麼快就實現了。

然而這並不是好事,因為表示有急重症患者亟需救治。

伊集院在走廊上奔跑,時間對於急重症患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不容得浪費一分一秒。

走廊彼端出現一個身影朝著伊集院走過來,伊集院發現對方是內科的澤木。

兩個人僅僅擦身而過,伊集院連打招呼都沒有。

「為什麼不把患者交給內科?」

澤木的一句話讓伊集院驟然停下腳步。

「那位患者——夏川玉子,她需要進行心導管手術吧!」澤木繼續說。

「患者希望我為她治療,我就必須盡全力治好她。」伊集院冷冷地回應道,他連轉頭看一眼對方都沒有。

「你就非得跟內科搶患者不可嗎?」澤木嘴角勾起,話語中挑釁意味濃厚。

伊集院臉色一沉。

「我還有事,失陪了。」他不耐煩地回應道。

到底是你覺得我在跟內科搶患者還是跟你搶患者!集院在心裡暗罵,他非常想要把這句話拿來回敬澤木,不過最後還是忍了下來,多費唇舌只會更加糾纏不清,浪費自己的時間。

伊集院逕自離去,不再理會澤木,他趕忙前往急診室。

留在原地的澤木瞅著伊集院離去的背影,嘴角勾出一抹詭異的笑。

 

 

(TBC…)

文中歌詞取自於緯來日本台撥出時的中文翻譯。

《潮騷的回憶》,看過小海女的劇迷對這首歌應該能朗朗上口了,我覺得這首歌洗腦的程度大概就像冰雪奇緣的《Let it go》,非常好記啊!

這首歌的歌詞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天野春子(小泉今日子)的原唱版,另一個就是括弧中,鈴鹿博美(藥師丸博子)的演唱會版。 

arrow
arrow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