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不准搶!」
「欸,下來,不可以!」

每當那三隻”喵”出現時,我總是會對牠們訓個幾句。

別人家有看門狗,而我家則是有看門貓,而且是—專門看住廚房門口。

目前賴在我家的三隻野貓,是由牠們的媽媽從小就帶過來的,從我有印象開始,應該已經來了三個月了,每天到了早中晚餐的時間,廚房的門口就會看到三隻金毛喵出現在門口。其實家裡的人也不在意牠們的出現,可也沒有刻意給食物,我們可以給的,也只有餐後不要的剩菜剩飯,以及魚刺骨頭,量不固定,有時候甚至沒有,不過,這三隻喵也從小貓被餵成大貓。牠們的食物來源,其實不一定只有我家,在附近也有少許住家,會給牠們食物。

我和妹妹都喜歡貓或狗,可惜家裡不准養寵物,看到有三隻可愛的貓,是相當高興,雖然不能當寵物,不過我們對牠們還是蠻好的,只有手邊有些吃的,都會丟給牠們,野貓的警覺性高,而且不信任人類,只要發覺有人靠近,就會立刻逃得遠遠的,而牠們看待我和妹妹也是,特別是牠們的媽媽。

不過,野貓需要食物,而我和妹妹會給牠們食物,因為這個誘因,慢慢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三隻小貓一看到我和妹妹,不會再逃開了,甚至看見我們就會喵喵叫,表示牠們肚子餓了,而我和妹妹偶爾甚至會開個魚罐頭給牠們吃。藉著食物,牠們已經會辨識人了,知道哪些人會喜歡牠們,會給牠們食物,牠們也會稍微鬆懈戒心去靠近人,只是,牠們絕不讓人類觸碰到身體。畢竟是在野外出生長大的,野性比起家貓更重,牠們會靠近人類,只因為牠們需要食物,只要牠們填飽了肚子,就看不見蹤影了,然後,過了段時間到了人類的用餐時間,牠們也會出現在食物來源地,這就是牠們的生活。

妹妹和牠們相處了兩個月後,因為今年考上新竹的大學而北上,最近回來再看到那三隻貓,牠們已經不認得她了,這種表現讓她蠻失望的。因為,自從妹妹去學校後,幾乎每天都是我在餵牠們,這種互動讓那些貓咪們知道了一件事—我是會給牠們食物的人,牠們記住了我,因為我的出現等於是食物出現了。

小貓成長成大貓後,就連心性也開始變了,也許是我把牠們寵壞了,讓這三隻喵的行為開始變得有些…放肆。例如,晚飯時間,家人們在吃飯,牠們會去抓鋁門上的紗窗,或是跑到廟裡面,要不就是把摩托車當床,甚至還會抓摩托車上的腳踏墊,我車上的腳踏墊就還留有抓痕。在家裡,對待這幾隻貓,我總是扮演白臉的角色,而其他人就是扮黑臉,負責驅趕牠們,說是如此,但是每當飯後清理時,除了我以外的人端了剩下來的食餘出去,牠們就會跟上去,牠們甚至有了一種認知,就是只要是從廚房走出去往的人,身上就食物,即使那個人兩手空空,牠們照跟不誤,我家廚房旁邊有個走道是往後面的排水溝,而走道末端放了個壞掉的畚箕當貓咪們的餐盆,牠們尤其是認定往那個走道方向走的人身上有要給牠們吃的東西,不過這種認知未必是正確的,因為,有時候往那個地方走的人,其實是要去丟垃圾的(垃圾收集筒也放在附近而已),直到當牠們發現所跟的人並沒有任何要給牠們食物的動作,牠們才會死心,這倒是一個挺有趣的行為模式。

三隻貓咪在我家待久了,似乎也把這裡當成家,每天三餐時間,我總是可以看見牠們”駐守”在廚房門口,然後,當牠們看到我的出現,牠們就會一邊喵喵叫一邊向我跑來。當牠們吃飽了,就會舔舔爪子,然後找個地方睡個午覺(之前還曾直接睡在廚房門口,或是睡在摩托車的椅墊或是腳踏墊上),等到晚餐時間到了,牠們就會出現在廚房門口等飯吃,牠們的出現,家人們是習以為常了,而我有時候還會因為在吃飯時間沒有看見貓咪的出現而感到不習慣。

雖然我很喜歡牠們,但是,每當貓咪們做出不適當的行為,會是跑進不該進去的地方,我還是得狠下心凶牠們,或是把牠們驅趕出去,只是,貓咪對於自己的行為以及面對人類的驅逐似乎沒有在意,已經受到許多次驅趕以及喝止,牠們依然故我,腦袋理想到的似乎只有食物這件事。

最近,其中一隻公的貓咪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不願讓人觸摸的牠竟然會跑到我的腳邊磨蹭撒嬌,那種被貓毛磨擦的感覺,是癢癢的,會讓人忍不住打個顫。而每當牠做了這個行為,它就會得到食物,就是我給的,而這也讓牠記住了只要做了這個動作,就可以得到食物。雖然它會自動來磨蹭人的腳,然而,它還是不會讓人觸碰牠。而其他兩隻母的貓咪受到影響,也開始會有撒嬌的行為出現,一隻貓咪會在地上打滾磨蹭,而另一隻則是會…裝可憐,用著哀求的眼神和可憐兮兮的叫聲來博取同情,不過這隻貓也是最會搶食的一隻,連在貓媽媽嘴裡的都敢搶,因而被我K了一次= =

前幾天,貓媽媽又生產了,回來覓食,看見牠這麼辛苦,我對牠投以較多關愛的眼神,也多餵牠一些東西,讓牠恢復體力可以餵養幼貓,只是,變成四隻貓在場,三隻貓崽子對於親生母親可是沒有關愛之心,一看見食物是立刻搶了再說,讓我總是忍不住罵牠們:「你們這群不肖子!」、「走開啦,不是給你們的!」

以上…


貓聽的懂人話嗎?

當然聽不懂,要是這世界的動物都能聽懂人話,何必還需要訓練師?

自從這三隻貓變得放肆後,我對牠們說話的次數也多了,「下去!」、「我沒東西給你們了。」、「不行!不可以!」、「這不是要給你的,走開!」,這幾句話我經常對牠們說,即使知道牠們聽不懂,我還是會開口斥個幾句,要是牠們依然故我,那麼肢體語言就是唯一的溝通方式了,即使效果很短,不過牠們最容易了解。

人是種很奇怪的動物,明明貓咪聽不懂你的話,你也聽不懂貓咪的喵語,但是你就是會去自做主張的定義牠的反應,還有,你還是會用自己的語言去說,要貓咪聽懂你的話。那似乎是一種相當高高在上的感覺,你要去主宰貓咪的思想,要貓咪一定要服從你的指令,而貓咪為了食物,即使牠聽不懂你的語言,但牠還是會去觀察人類的反應與情緒,漸漸推敲出迎合的方式,就好像那隻會來我的腳邊磨蹭的貓咪,牠知道了自己這麼做,就可以得到獎勵,而牠所迎合的對象也會很高興,那個人喜歡牠這麼做,於是牠記住了,只要做這個動作,牠就可以得到吃的東西。訓練任何動物其實都是同樣的,食物都是最大的誘因,被訓練的動物就為了食物,做出了符合訓練師所要求的動作。同樣的,牠們也會記得懲罰,當牠們做出了哪些動作,就會遭到讓自己痛苦的對待,然後,牠們就會記得自己不能做那些動作出來。

貓咪不懂人話,牠們只為了生存,沒有人類所講求的倫理觀念,牠們只是想填飽肚子,什麼都不顧,所以,牠們母子或是兄弟姊妹之間互相搶奪,對牠們來說並不是罪惡,但看在我眼裡,我還是很不認同,因為從小受到的教育,讓我的思想有個根深蒂固的觀念,我用我的想法來看待牠們,認為萬物都是必須遵循”正確”的法則來處世,然而貓咪們卻依然不理會,以牠們的思想與本能在行動,才不顧某個奇怪的人類在對牠們說什麼。

不過,我的說教依然不會停止,我家的廚房門口,以後還是會響起我的說教聲,不管牠們有沒有聽懂。

這好像也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


今天被貓爪子劃到了,痛!


後記:話說,今天看到了很驚人的一幕,一個客人阿伯把他關了一隻綠綉眼的鳥籠放在客廳門口的小桌子上,鳥籠不幸遭到母貓襲擊,幸虧當母貓跳上桌子時被我老爹發現了,眾人趕緊前往救鳥,母貓深知寡不敵眾,在撲倒鳥籠後趕緊逃命。可憐的綠繡眼一條”鳥命”在千鈞一髮之際慶幸得以保住,不過卻受到相當大的驚嚇,受害”鳥”在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後,心情已平靜許多,可以發出清脆的叫聲了。(聽叔叔說,他某位友人飼養的鳥因為受到嚴重驚嚇,從此都不會叫了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