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一隻可以四處棲息的鳥,而我是一尾早已沒了體溫的魚…

最近,腦子裡突然浮現這兩句歌詞,這是來自齊豫演唱的飛鳥與魚這首歌。

去翻了一下以前買的錄音帶,發現這已經是十年前的歌了吧,齊豫現在也消失在國語歌壇,還有多少人記得她與她的歌呢?

我聽歌一向是選歌不選歌手,有時候,也很喜歡一些很”萌”的歌詞,但要跟上所謂流行,我覺得這是件非常無聊的事情,對我來說,好聽就是好聽,不好聽我就不聽,我不會刻意去找所謂主流歌手的專輯,也不會刻意去聽所謂超人氣歌手的歌;就我看來,現在的台灣歌壇,實力派的歌手很難生存,反而是一些外表光鮮亮麗、敢秀敢露的藝人當道。那些音樂我聽不下去,大概可以歸到靡靡之音這個類別,比起艱澀的古典音樂,古典音樂好太多倍了!

我喜歡喜歡老歌,對於老歌的定義,我大概指有五年前十年前的歌,還有五六年級生世代的歌曲,回頭看看那些個老歌,比起現在所謂的流行歌曲,我只能說時間真是讓事物改變得很大,無論曲子或歌詞,老歌給人的感覺總是比較溫暖,比較柔和,至於現在的流行歌曲,我只能說好歌和不好聽的歌真的是差異很大,有些所謂號稱天王天后級歌手,我曾經抗拒到只要前奏一出來,我立刻轉台,我甚至會在電視前罵道:這也算歌嗎!

不過青菜蘿蔔,人人各有所好,不喜歡的,就不碰了,音樂這個市場一向讓人猜不透。

這次選了齊豫的兩首歌來分享,飛鳥與魚,以及哭泣的駱駝,選自’98金曲獎大贏家合輯。兩首歌所描述的其實都是情傷,不過兩首歌的歌詞都很有詩意,配上齊豫清幽的歌聲,聽起來非常舒服。


飛鳥與魚



哭泣的駱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