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不測風雲,小電有旦夕禍福。

手賤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

就是,我的寶貝小電腦死了。

然後,我的MP3音樂檔全沒了。

我的美圖全沒了。

我的影片全沒了。

我的舊檔案全沒了。

我存起來的網址全沒了。

還有,我的$$也沒了。

更要命的是,我最近辛苦奮戰到凌晨、好不容易快要完成初步草稿的兩篇文,也都跟我say goodbye了,因為,我忘了存備份檔。

啊~~~我的AL,我的Lineage,就因為我一時的白目就此消失於人間了啦,我這個超級大白痴~~~囧rz

基於以上消失的檔案,讓我失眠了一夜,哭了一整天,心情壞了一整天。



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呢?

就在某個晚上,我開了小電先上個網之後,接著斷線掃毒,由於檔案太多,防毒軟體掃描的時間也長,我洗個澡後,發現掃毒還沒結束,乾脆就放著,然後拿出新買的小說一邊看一邊等。

好啦,看著等著,我忽然聽見小電底下的散熱座風扇有怪聲音,我擔心散熱座會不會燒了,就乾脆關了散熱座,然後把小電”一手”拿起來,另一手把散熱座拿出來,因為桌子太小,小電沒有辦法放一旁,就只能被我”一手”托著,直到我把散熱座拿起來,然後再被我”搖搖晃晃”的放回桌上。

散熱座檢查之後,發現怪聲的來源是因為有一兩根頭髮捲進去了,把頭髮抽出來就OK了。散熱座沒事了,可以放回去了,於是,我又是”一手”托著小電,一手拿著散熱座放回去,好了,沒事了,我繼續看我的書去。

等到過一段時間後,我想看看掃毒大概還剩下多少時間,就按了按Enter鍵,回復電腦作業。咦?為什麼螢幕都是黑的,為什麼沒有跑出解除鎖定的藍色畫面?我又按了好幾次Enter,但是螢幕依然是一片黑色,什麼也沒有跑出來,我想說可能是當機了,只好按了開機鍵關機,再重新開機。這一次,跑出一堆字,說由於我之前非正常關機,看看是要進入安全模式還是正常啟動,我等到正常啟動秒數跑到完,結果,整個系統完全沒反應,又當掉了。

這下好了,怎麼辦?我只好按開機鍵讓小電重新開機,而這次重新開機更慘,畫面是出現亂碼,然後又不動了。我想想再這樣重開真的不行,而且硬碟燈完全沒有亮,我只能把小電關了,準備隔天送修。

那一晚,我一直在想小電的事情,要是因為OS出問題,那還沒關係,要是因為我在小電運作時搬動它造成硬碟壞軌,那就真的事情很不妙了,最壞的情形就是硬碟損毀,所有檔案報銷。我一直祈禱後者千萬別發生,因為,有很多後來新增的檔案都還沒有另外存起來。我自己也知道NB在運作時動它很危險,很容易造成硬碟壞軌,但我就是擔心散熱座的問題,還是去動了它,我實在太不應該。

隔天送修後,檢查的結果,最不幸的事情還是發生了,我的硬碟完全讀不到,也就是,硬碟確定是毀了,所有檔案全毀,救不回了。

花錢換顆新硬碟,小電是可以復活再使用,但是,裡面最珍貴的檔案卻都沒了。為此,我哭了,一整天都處於情緒低落,隨時落淚的狀態。有些圖檔可以再重新找回來,可是,我寫的文卻再也回不來了,尤其最重要的兩篇文都是快要完成初步草稿了,雖然不長,卻花了我很多心血和時間,甚至奮鬥到深夜,犧牲睡眠也在所不惜,然而這麼重要的檔案我竟然沒有備份,而且因為我一時故作就在剎那間化為烏有,這怎麼叫我不傷心。我也罵自己怎麼那麼白癡白目,隨身碟是買好看的嗎?為什麼沒有存個備份檔?要是那些檔案有備份我也還不至於那麼傷心。

那兩篇文寫些什麼內容我還記得,文字卻完全不記得了,我不知道還能不回找回當初在寫文時的感覺,由於現在有小電,我幾乎沒有再用手寫騰草稿,都是直接打字,然後再慢慢看慢慢改,既然有寫出來,以我那種未雨稠繆的個性,我一定會把重要檔案另外存起來,結果好死不死,那幾天寫文時發懶,想說小電應該不會出什麼狀況,就沒有存備份,等到事情發生了,已經來不及補救了。

前幾天把小電接回來後,換了新硬碟的小電,桌面不再是我換上的那張圖,而是Windows最初始的那張藍色圖面,把網路設定好,接下來還要做系統安全更新,灌防毒軟體,光是更新就花了一個晚上,然後接下來,要準備把僅有的舊檔從隨身碟傳輸進去,上網把失去的一些圖檔找回來,接著下來,就要努力把報銷的文重新寫出來。無奈,我那顆外接硬碟又出了老毛病,小電讀取不到,我又要開始祈禱它別再給我出狀況,要不然我真的會崩潰Orz。

經過這次花錢又傷心的教訓後,以後再也不敢二犯了,因為,我付不起第二次這麼大的代價。

還有,我會記得每次寫文寫完新進度後,一定、一定、一定要記得存備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小光(Hik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